209

美學者饒義:台灣若拒絕統一 美國應支持

【2015.02.24/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自由時報23日報導美國「夏威夷東西中心」研究員、亞太安全專家饒義(Denny Roy),於2月21日「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雙月刊網站撰文指出,中國正以優勢武力威脅台灣,但台灣民意傾向反對與中國統一,尤其台灣將於明年舉行總統與國會選舉,民進黨可能贏得總統寶座,中國可能採取更激烈的反制行動,阻止台灣繼續遠離中國。兩岸關係新危機,恐迫使美國為台灣提前與中國攤牌。

台海新危機將使華府陷入兩難,美國保衛台灣政策的成本已隨中國軍力大幅改善而增加,但美國若棄守台灣,將付出更大成本,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恐受威脅。美中若為台灣攤牌,將是美中爭奪亞太國際事務的前哨戰,甚至可能成為決定性的一戰。

饒義指出,美國若選擇保衛台灣不被中國強行統一,將危及美中關係,但美國若坐視台灣在非自願情況下遭中國併吞,則形同向亞太其他國家表明,由美國強權所維持的和平(Pax Americana)時代告終。若美國打算維持亞太和平與繁榮,應將台灣視為表明美國立場的關鍵,若台灣人民選擇反抗與中國統一的壓力,華府應透過充分軍售台灣的方式表態支持,這才是合理且有效的保台戰略。

文中指馬英九總統上任後,積極與中國發展經貿關係,但民調顯示,台灣人民對自身國家認同正在增加中,儘管多數人傾向支持「維持現狀」的實質獨立而非立即統一,現在卻更多人傾向反對與中國統一。饒義提出五點觀察,做為美國當局思考台灣問題時的參考。首先,坐視台灣被劃入中國勢力範圍,不能讓美國換得與中國的和平,中國只會將美國的退讓理解為美國自亞太退守的開始,並期待美國在雙方歧見上繼續讓步。其次,中國能否成為世界強權仍是未知數。第三,中國其實不想透過軍事手段征服台灣。

再者,美國軍力在中期而言,仍優於中國人民解放軍,倘若中國相信美國願冒著損失幾艘軍艦的風險為台灣而戰,就能嚇阻中國採取軍事行動。最後,歐巴馬政府上任初期曾對中國示好,卻換來中國加速破壞美國在全球和區域間的領導地位,許多分析家都認為,美國應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的態度,因此美國繼續或加碼支持台灣都是適切回應。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