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美林:國民黨換柱,將成台股不安定因素

【2015.10.09/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工商時報報導,美銀美林證券指出,國民黨總統、立委選舉兩頭空,恐怕是台股最大隱憂。國民黨「以倫換柱」所帶來的政治不確定性,將成為台股第四季的新變數。

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主管鄭勝榮指出,基於下列3項因素考量,民進黨蔡英文贏得總統大選可能性非常高:一、馬總統與國民黨民調支持度低迷;二、親民黨宋楚瑜將會瓜分國民黨票源;三、國民黨內部不團結;根據最新民調,民、國、親3黨支持率分別為40%至45%、20%至25%、15%至20%。

鄭勝榮指出,雖然蔡英文提出的兩岸政策,也就是維持現狀比2000至2008年民進黨政府較切實際,但其社會主義主張,包括加稅、管控房價、縮短貧富差距等,基本上無法解決目前台灣經濟成長趨緩的問題,此外,民進黨也反對洪版證所稅修正案,更遑論已停滯兩年的服貿協議。

至於4度參選總統的宋楚瑜,鄭勝榮認為將大舉瓜分國民黨票源,從民調支持率達15%至20%可看出,儘管洪版證所稅修正案有助於吸引中產階級選民,但整體而言還是無法改變國民黨低支持率的現況。

鄭勝榮指出,1992年來國民黨大致掌控國會多數,但明年立委選舉卻很有可能讓出這項優勢,自從去年底9合1選舉後,由於對於馬總統不滿,國民黨內部衝突不斷、甚至出現分裂危機,民進黨若掌握國會過半席次、達到完全執政,將有利於法案通過。

考量2016年國民黨可能面臨「政黨輪替、國會不過半」,鄭勝榮認為,按經驗,政黨輪替後通常都伴隨著台股修正,這次主要風險則來自於:政策無法連續、傾社會主義、反中立場等。現階段台股選股策略應以財務健全與高現金流量的防禦性標的為主。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