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習近平接見翁山蘇姬 中國外交政策翻轉

【2015.06.13/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月11日在人民大會堂會晤來訪的緬甸反對黨領袖翁山蘇姬,外媒分析,此顯示中國外交政策改變,願意與其他國家的反對黨領袖交往。法新社指出,翁山蘇姬雖然是應中國共產黨之邀,但中國以官方正式訪問的規格接待她,人民大會堂是習近平會見其他國家元首的場所。

過去中國的政策是不介入其他國家內政,因此避免公開會晤他國的反對黨領袖。但2011年中國意外邀請利比亞反對派代表訪問,北京也安排敘利亞、日本和台灣的反對派領袖訪問。習近平2011年以國家副主席身分訪問泰國時,拜會反對黨領袖艾比希。

觀察家指出,這或許反映習近平希望中國在國際上更活躍。法新社指出,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可望在2015年秋天的選舉有好表現,北京希望與這位1991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發展關係。不過北京歡迎一位國際知名的民主鬥士也顯得諷刺,中國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2009年因呼籲民主改革,被判刑11年,現在還在獄中。

過去緬甸軍政府受到西方制裁,中國是軍政府主要支持者,雙方關係密切。不過緬甸改革派2011年上台後,西方逐步解除制裁,美國、日本等國也積極與緬甸當局交往,緬甸與北京的關係漸趨冷淡,最近緬甸政府軍和果敢叛軍作戰,並越過中緬邊界,造成中國人民死傷。果敢叛軍在翁山蘇姬與習近平會晤當天,宣布單方面停火。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