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苗栗縣政府財政破底 行政院決定介入運作

【2015.07.14/新聞大聯盟記者綜合報導】苗栗縣政府財政瀕臨破產,行政院已決定介入苗縣財政,確保人事費和基本行政作業費正常運作,縣長徐耀昌樂見其成,全力配合,並希望中央盡速協助縣府在本星期內發放薪資。

徐耀昌指出,縣府當務之急是解決員工薪水及維持基本縣政運作,感謝中央關心苗栗的財政危機問題,同時希望縣府同仁堅守崗位,善盡職責,繼續為56萬縣民福祉努力打拚。他說,13日上午11時30分許,他與行政院秘書長簡太郎電話連絡,簡應允盡速協助紓困,希望中央重視基層公務人員辛勞,協助在這個星期內發放7月員工薪水和公教人員退休金。

截至2015年6月底,苗栗的公共債務餘額近400億,加上縣府23個專戶基金有143億已被借調,還有積欠廠商的102億工程款,加總後債務高達648億,1年的利息高達6億,讓徐耀昌上任後經常感嘆「天一亮,光利息就要165萬。」

苗栗縣的年度預算中,以人事費用占最大宗(48%),其次是教育與社會福利,約占2成,尤其是已開辦6年的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和課後輔導,1年就要6億。

面對縣府的求助,行政院長毛治國13日亦邀集財經部會首長會商後,決定介入縣府財政運作,毛揆臉色凝重,直言「若不妥善處理,會引發連鎖反應」。

徐耀昌指出,苗栗縣財政惡化非一日之寒,就算7月薪資問題解決了,以後薪資問題仍然存在,希望中央進一步協助替苗栗財政把脈,徹底改善問題,不再挖東牆補西牆,讓縣政維持正常運作。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