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華裔工程師鄭曉青替中國從事間諜活動 在美遭判刑

美國司法部4月1日宣布,在經過四個星期的審判後,一個聯邦陪審團3月31日判定紐約州的一名男子串謀為中國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罪名成立。

美國之音報導,根據法庭文件,59歲的尼斯卡尤納(Niskayuna)居民鄭曉青(Xiaoqing Zheng,音譯) 從2008年到2018年夏天在通用電氣發電設備與水處理集團(GE Power & Water)工作,是一名專門從事密封技術的工程師。庭審證據表明,鄭曉青夥同在中國的其他人串謀竊取通用電氣有關蒸汽和燃氣輪機技術的商業秘密,知道或打算讓中華人民共和國以及一個或多個外國機構受益,包括總部位於中國的研究、開發、並製造渦輪部件的公司。

「鄭串謀從他的雇主GE那裡竊取商業秘密並將這一信息轉讓給他在中國的生意夥伴,好讓他們自己以及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得到的支持的公司都能發財致富」,司法部負責國家安全事務的助理部長馬修·G·奧爾森(Matthew G. Olsen)在司法部的聲明中說。「針對這種對我們的經濟和開放社會的剝削利用,司法部將繼續展開不懈的反擊。」

「鄭博士利用自己是GE信賴的工程師的身份,為了中華人民共和國而從事經濟間諜活動」,聯邦調查局駐紐約州阿爾巴尼的地區辦公室的主任特工賈寧·迪吉塞皮(Janeen DiGuiseppi)在聲明中說。「這次定罪應當發出一個強有力的訊息,那就是聯調局將繼續大力調查經濟間諜案件並與美國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合作尋求起訴,以確保美國技術與美國就業得到保護。」

鄭曉青在2018年被捕並被指控竊取商業秘密。2019年,一個大陪審團指控鄭曉青犯有經濟間諜罪以及串謀盜竊GE公司有關渦輪發動機的商業秘密,起訴書提出了14項控罪。一同被起訴的還有他在中國遼寧商業夥伴張曉溪(譯音,Xiaoxi Zhang)。鄭和張在中國合辦了航空技術公司。根據起訴書,今年49歲的張曉溪是中國公民,與鄭曉青有姻親關係,鄭曉青是中國裔美國公民。

陪審團裁定鄭曉青串謀從事經濟間諜活動的罪名成立,但是有兩項經濟間諜罪和兩項竊取商業秘密罪被判不成立。陪審團未能就一項串謀竊取商業秘密罪、兩項經濟間諜罪、三項盜竊商業秘密罪和一項向聯邦調查局作虛假陳述罪達成一致裁決。

對鄭曉青的量刑判決將於8月2日做出。他面臨最高15年的監禁,最高500萬美元的罰款以及最高3年的監督釋放期。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