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蔡培慧要求管制公共場所除草劑施用

【2017.11.18/新聞大聯盟報導】民進黨立委蔡培慧11月17日與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台大農藝學系郭華仁名譽教授,召開「農藥農用-讓孩子安心奔跑,積極管制除草劑」記者會,要求農委會及環保署積極管制除草劑非農用之使用情形。

台灣氣候高溫多濕,為了維護公路兩旁、溝渠、甚至公園遊樂設施等非農地的整潔,往往採用除草劑來防止雜草生長,達到維持市容景觀之目標,卻也讓我們間接曝露在「農藥非農用」與無意中接觸農藥的風險中。來自埔里的年輕媽媽們擔心孩子在公園、戶外綠地玩耍的安全,「小朋友喜歡赤腳踏草皮,多少會接觸到皮膚,如果農藥劑量過高,沒有規範,對身體健康可能有影響。」

蔡培慧說,「公共場所絕對不可以用除草劑,特別是遊憩場所和景觀設施。」依據歐盟與美國環保署評估,已有多種除草劑被判定疑似環境賀爾蒙,即使微量也可能干擾動物內分泌,甚至可能影響兒童健康。因此要求農政與環保機關要將媽媽們的擔憂放在心上,要求其應攜手整合與管制除草劑的使用,落實農藥農用之使用規範,保障孩子們在戶外放心玩耍、親近自然的權利。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發言表示,除草劑影響的不只雜草,土壤、水源、空氣、生態,以致人類採集野菜的文化都與其息息相關。協會這幾年非常關注這個議題,組成政策遊說團,推動各縣市除草劑自治條例,亦鼓勵民眾向選區內民代表達意見。除了宜蘭縣和台北市已有自治條例,新竹縣市、苗栗縣、高雄市已完成請願,高雄市議會日前也已進入議會議程。

長期推動有機農業、關注生態多樣的台大農藝系名譽教授郭華仁說,首先要肯定農委會,在大部分地方政府和有關單位尚未回應前,已率先加強宣導,今年兩度發文,要求地方政府依據《農藥管理法》落實除草劑管理。但農委會列舉可使用除草劑範圍必須更謹慎,否則友善環境的美意會大打折扣。郭華仁舉例,農委會列舉可使用範圍包含非耕作農地雜草小花蔓澤蘭和水生雜草布袋蓮。但小花蔓澤蘭有些位於林地邊緣,使用除草劑可能連帶破壞林地生態系,而為了要處理布袋蓮在水中施用除草劑,對水中生態造成的影響不可不慎。是否有替代方案,如人工除草、打撈移除,是農委會可以思考的方向。

蔡培慧並以法國為例,自2005年推行國家農藥減量政策,對農藥使用有強制性規範,且規定自2020年起非農地不再使用農藥,公共場所、學校外200公尺禁噴農藥。美國加州州政府十一月初則通過新規定,週一到週五上午六點到晚上六點間,國中小及日托中心週邊0.25英里內,不可噴灑農藥和抗菌劑。同時要求,國中小和日托中心週邊0.25英里的生產者,必須提供校方及農業部門年度告示,預告接下來一整年用藥的時間點。

為守護孩童的健康與安心奔跑的權利,蔡培慧具體提出三項訴求,要求農委會與環保署應以中央高度規範除草劑之使用。

一、公共場所週邊200公尺禁用除草劑

農委會應落實《農藥管理法》之精神,除函送各縣市政府宣導除草劑管理,表列核准之使用範圍,應有更多細節,如規範公家機關,公共場所週邊200公尺禁用除草劑,特別是遊憩場所、景觀設施、居家、校園、醫院等場所。

二、半年內研議公共場所雜草管理細則與配套

非農地雜草由誰管理?管理依據為何?環保署應協助地方政府,半年內針對不同土地利用的環境維護,制定管理細則,包含在目前的空氣與水監測系統上,增加鄉間校園農藥使用監測項目,同時研發與推廣友善環境的雜草防治方式,在安全、景觀、生態三者間取得平衡。

三、聘僱人力維護景觀、創造就業機會

地方政府應聘僱人力採友善環境的防治方式,管理公共場所景觀,創造就業機會。經費不足之縣市如非六都地區,應由中央補助相關經費。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