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蔡英文將重新啟動中國事務委員會

【2015.01.0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民進黨近期將重啟中國事務委員會,黨主席蔡英文自去年五月接任黨魁以來,尚未提出新的兩岸論述,據指出,蔡英文十五日將重新啟動中國事務委員會,探討兩岸情勢變化,屆時將加入台中市長林佳龍、桃園市長鄭文燦兩位新成員。

蘇貞昌擔任民進黨主席時,設立中國事務委員會,由蘇貞昌兼任主委,成員包含蔡英文、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游錫堃、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高雄市長陳菊、台南市長賴清德、前秘書長吳乃仁、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等九人。

民進黨去年底在九合一選舉,拿下十三席縣市長,此次由蔡英文主導的中國事務委員會也將擴大開會成員,將直轄市長納為當然成員,黨內的常設組織中國事務部,由謝系立委趙天麟兼任,只是謝長廷的「憲法共識」並沒有形成黨內共識。泛藍人士經常質疑民進黨要接受或面對九二共識,是否會在中國事務委員會中討論,值得觀察。

蔡英文去年五月回鍋擔任民進黨主席,曾在六月四日中常會後,邀集謝長廷、游錫堃、柯建銘、陳菊、賴清德,舉行一次非正式的中國事務委員會談話會,當時結論是邀請蘇貞昌參加,並提議擴大舉辦,邀請二到三名青壯派人士參加。

由於吳乃仁和邱義仁分別因為服刑與在日本擔任訪問學人,多次缺席中國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但蔡英文依然邀請兩人擔任委員。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