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蔡英文接見西班牙眾議員團 盼洽簽經貿協定

【2018.07.30/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30日上午接見「西班牙眾議院議員團」,說明台灣與西班牙之間的合作潛力無限,並盼訪問團眾議員協助兩國儘早洽簽《青年度假打工協定》及《稅務資訊交換協定》,持續深化各項友好關係。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訪團眾議員都是支持台灣的好朋友,與我國駐西班牙代表處互動十分密切,此次皆為首度來訪,她代表台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歡迎。蔡英文指出,西班牙是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高雄輕軌就是西班牙CAF公司所承造,台灣和西班牙之間的合作,可說是潛力無限。

談及雙邊各項合作,蔡英文說,不論是在通航、科技、創新研發或專利等領域,我們都持續加強合作,並簽署合作協定及備忘錄,來促進雙邊交流。她說,為了增進人民和商業往來,未來還請訪團眾議員協助兩國進一步洽簽《青年度假打工協定》,以及《稅務資訊交換協定》等互惠措施。

蔡英文強調,台灣和歐盟洽簽雙邊投資協定(BIA),除了能夠提升歐商在台投資保障,也可以吸引更多台商赴歐投資,創造就業機會。她也期待能有訪團的支持,來促進歐方儘早對於台歐盟BIA,進行影響評估和啟動談判。如此一來,也能提升台西兩國的經貿合作。

蔡英文也感謝訪團眾議員對台灣的友好和支持。她相信訪團都了解台灣的外交處境,尤其身為醫學博士的書記長莫瑞諾(Rubén MORENO PALANQUES),曾代表西班牙政府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對於台灣積極參與WHA的情形,應有深刻體會。

蔡英文指出,近年來,WHA在中國壓力之下,以政治理由排除台灣的參與,違背了健康是普世人權的原則。她強調,台灣會持續爭取參與國際組織的權利,也會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義務。

她表示,台灣有能力也有意願在衛生醫療、飛航安全、氣候變遷等議題上,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希望訪團眾議員能運用國會力量,給台灣最大的支持。

蔡英文提到,接下來幾天,訪團將與立法院、陸委會、經濟部及國發會等機關交流互動。相信此次訪問,一定可以讓訪團更深入了解台灣,也將開啟兩國未來更多合作機會,再次歡迎來到台灣,祝福行程圓滿順利。

訪賓一行包括西班牙眾議院眾議員洛哈斯(Carlos ROJAS GARCÍA)、阿羅絲(Ana Isabel ALÓS LÓPEZ)、伊斯班尼雅(Carolina ESPAÑA REINA)及特瑞米紐(Ignacio TREMIÑO GÓMEZ)等,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