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蔡英文致力提升國防產業 落實國防自主

【2018.06.01/新聞大聯盟報導】蔡英文總統1日下午出席新式高教機組裝開架典禮,強調國機國造及國艦國造,除可提升國防產業發展,創造優質工作,更可全面落實國防自主政策。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航太產業是三大核心國防產業之一,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她就已經承諾,振興國防產業是未來國防施政重點之一。執政之後,她堅守承諾,立即推動具體的作為,其中,新式高教機就是指標計畫之一。

蔡英文說,去年2月7日開始啟動新式高教機的自研自製工作,一年多來,國防部、空軍、中科院、漢翔,以及相關業界所有同仁,創造了政府民間合作的典範,讓台灣在國防自主這條路上繼續順利地前進。

蔡英文強調,「組裝開架典禮」代表關鍵的一步,新式高教機的進度順利,準備正式邁向飛機實體製造的階段。我們的國機國造就要從紙上作業,成為一個具體的行動項目。

她提到,今天現場也來了很多業界的廠商,因為接下來的製造工作,不只要靠政府,更要擴大民間的參與,讓國防產業成為一個完整的上下游產業鏈結。台灣的國防自主,需要政府民間團結一致,她要請大家多幫忙。

蔡英文指出,新式高教機是一個開始,透過這項計畫,我們重新凝聚整個國家的國防航太能量,她也要預告,接下來,將會有一連串自研自製的計畫,全面落實國防自主政策。

蔡英文說明,國防產業是「5加2產業創新」的關鍵,透過創新、軍民兩用的技術移轉,帶動產業發展,也創造優質的工作機會。因為政府對國機國造的堅持,已經為台灣的航空研發製造人才,創造了一千個工作機會,隨著相關工作的持續投入,將會創造出更多產值跟高值的就業機會。

蔡英文提及,國艦國造同樣依照進度正在前進,尤其是在自製潛艦的推動上,我們也有進展。這些進展,都代表台灣走向國防自主的過程中,雖然充滿挑戰,但我們克服萬難,穩步向前。

她說,走向國防自主,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強化國防戰力,確保國家安全。她認為,國家安全從來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只有堅強的戰力,才是安全的保證。國軍和政府的使命,就是要保護中華民國的國家主權,以及全體國人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因此,不管外在的環境如何艱難,有兩件事政府絕對會堅持到底。第一,台灣會持續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我們是國際社會中,不可或缺的成員。第二,台灣一定會持續強化國防戰力,因為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不是靠施捨或是退讓,而是要靠自己、靠實力。

蔡英文強調,今天,我們在這裡看到台灣國防自主的具體進展,也再一次證明,只要我們穩健地一步一步往前走,台灣的進步,不可能被抹煞,唱衰台灣是沒有用的。

最後,蔡英文向所有參與新式高教機研製的同仁表達敬意。她說,「造飛機,造飛機,是許多年輕人的夢想,是國防產業的未來。」各位今天邁出關鍵的一步,請大家繼續努力完成任務,讓臺灣自製的高教機,能夠如期如質在空中翱翔。

隨後,總統與貴賓共同進行揭綵儀式,並親自安裝油箱結構加強條及參觀高教機組裝線,見證國機國造由紙上作業轉變成為具體行動。

包括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李大維、國防部長嚴德發、經濟部長沈榮津、台中市副市長張光瑤及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廖榮鑫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