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蔡英文:強化台美產業合作 將引進新投資

【2016.04.18/新聞大聯盟報導】總統當選人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18日參加美台商業協會(U.S.-Taiwan Business Council)圓桌論壇開幕式。蔡英文致詞時向在場的美國產業代表強調,新政府將致力推動下一階段的產業發展,並尋找台美經濟合作的新契機。

蔡英文首先感謝美台商業協會率領重要美國產業代表訪台,促成與新政府的產業交流。她表示,去年六月訪美時,曾與美台商業協會談及未來台美產業之間的合作與連結。去年十一月,美台商業協會也組團拜訪黨部,了解民進黨對未來經濟發展的策略與方向。今天美台商業協會再度訪台,相信能促成具體的合作計畫。

蔡英文表示,新政府高度重視台美關係。美國是台灣重要的經濟、貿易和安全夥伴,這是基於台美之間認同民主、人權和自由的共同價值,以及重視維護區域穩定關係的責任。她感謝美國長期扮演鞏固台灣民主與安全的重要角色,並期待未來雙邊能發展更進一步的經貿合作關係。

新政府將積極尋找與美國政府、產業界合作之機會,以促進台灣下一個階段的經濟轉型及產業升級,蔡英文強調,為達成此目標,將緊密的互動與討論是加強經貿合作的關鍵。其中包含與相關組織保持良好溝通管道;透過美台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會議(TIFA)促成雙邊對話;積極爭取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等區域合作組織;以及爭取更多美國產業夥伴投資台灣。

針對加強台美經濟合作,她也向訪團介紹新政府的經濟政策。蔡英文表示,台灣過去幾年的出口、經濟動能下降,顯示台灣經濟需要結構性改革。「五大創新產業計劃」將成為未來台灣經濟發展的動能,新政府將善用台灣生產硬體的既有實力以及研發軟體的創新能力,全力推動與美國合作,加速推動智慧城市、創建物聯網及工業4.0,促進台美之間產業、技術、資金、人才的交流。

此論壇由美台商業協會主辦,由該協會主席伍佛維茲大使(Paul Wolfowitz)率同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以及美國跨產業的商業管理人共同參加,參與者包含創新經濟、生物科技、綠色能源、半導體、國防安全等領域之美台商業界人士。

訪團一行共26人,為近年來規模最大之美企業訪台團。論壇為期一日,由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中研院院士胡勝正、新境界智庫學者代表陳文政、吳政忠、何建明及民進黨國際部成員與會進行交流。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