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蘭陽技術學院策略聯盟莊敬高職 免學費輔導考證照

【2014.12.21/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學生數2300人的蘭陽技術學院,近期與新北市莊敬高職策略聯盟,借重莊敬發展餐飲、美容及職訓等經驗,改造蘭陽五專部,明年更首創五專部新生就學前3年學雜費全免,學生不但每學期可省下3萬多元,還將把考證照列為畢業門檻,助學生畢業即就業。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說,早期台灣經濟起飛,五專培育的人才功不可沒,但後來多數五專升格為技術學院、甚至科大,學生技能卻不見得更扎實,始懷念五專年代。蘭陽、莊敬開創高職、技術學院合作發展五專的新模式,說不定會受考生、家長青睞,減緩少子化招生壓力。

莊敬高職副校長王傳亮說,現在大學生滿街是,很多人畢業即失業,家長開始覺悟,培養一技之長最重要。

王傳亮指出,高職或五專想招到學生,一定要輔導學生考證照、搭配實習。以莊敬為例,學校附設職訓中心,學生可在校考照、領照,以美容科為例,畢業前不但個個都已考上丙級證照,今年高三生畢業留校2個月,校方輔導考乙級證照,幾乎都通過,不管就業或升學,大家搶著要。

王傳亮說,未來莊敬美容、服裝、餐飲等類科的師資,可支援到蘭陽兼課,校方也可提供經驗,協助蘭陽向勞動部申設職訓中心,說不定將來還能向教育部申請設立實習餐廳或旅館,讓學生有更多實習機會。

蘭陽副校長劉建良說,校方已投資2000萬元增建餐飲教室等設備,明年五專部餐旅管理、時尚美容設計科首次招生,加上現有的健康休閒管理、室內設計、機電工程、觀光旅遊等4科,6科共招生330人,新生就學前3年,除比照高職一律免學費,連雜費都免,一年可省6、7萬元。

劉建良指出,未來將要求學生,五專前3年至少要考上丙級證照,鼓勵畢業前考上乙級證照;校方也打算借重莊敬的經驗,申設職訓中心,訓練失業、轉業民眾考證照,開拓另一發展空間。

(新聞來源:聯合報)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