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觀察排便情況可幫助了解健康狀態

【2015.03.22/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要知道自己身體健康好不好,從排便就能知道,包括氣味與形狀,都能提醒你身體狀況如何?醫師指出,從排便的外觀跟氣味,可以判斷腸道的健康情形,如果大便呈現「半膏狀軟便」、「硬塊狀」、「泥狀」或是「圓滾狀」,都是腸道不健康的警訊,一定要多加留意。最好的大便狀態是香蕉形狀、金黃色且沒有臭味。

大腸癌已經連續6年蟬聯台灣癌症發生率的榜首,平均每37.3分鐘就有1人罹患大腸癌,事實上,不少癌症初期的警訊都是透過糞便透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副部長王輝明指出,不同的大便型態透露出不同的身體狀況,如果大便呈現「半膏狀軟便」,表示吃太多肉類;呈現「硬塊狀」,則是因為水喝太少或憋尿不上廁所;呈現「泥狀」則是身體偏冷、暴飲暴食;如果呈現「圓滾狀」,則是壓力過大、生活不規律。

王輝明說,大部分的民眾解便後就會趕緊沖水,其實應該觀察一下自己的大便狀態,瞭解自己的腸道健康。他說:「大家解大便的時候,在沖水之前請務必觀察一下,大便的形狀最好是香蕉型的,味道酸酸的、沒有惡臭,顏色要金黃色的,如果是以上的情況,表示你腸道很好、益生菌很多;萬一不是這樣的話,就建議要注意自己的腸道健康。」

醫師建議,有便意時先忍耐3分鐘,才能排得最乾淨,且排便時間不宜超過3分鐘,每天排便1到2次最健康,最長不要超過3天才排便。

王輝明強調,糞便裡有6成是細菌,如果每次排便都產生難聞的臭味,表示體內壞菌太多,飲食出了問題,要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維食物,除了可以幫助排便順暢,也能從腸道內養好菌,避免疾病的發生。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