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訪視屏東 蘇貞昌宣布漁船船員適用彈性工時

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前往屏東東港魚市場視察,瞭解卸魚不落地的執行情形,並宣布漁業適用彈性工時的政策。蘇院長表示,工時計算是漁民最關心的問題,因漁民出海捕魚屬特殊行業,工時計算需特別處理。因此,他請行政院秘書長、農委會與勞動部研議後,向全國漁民宣布,漁船船員納入「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的特殊工作者,適用彈性工時,未來得由勞雇雙方依實務訂定工時與休例假,以符合漁業實際需求。 

蘇貞昌指出,東港漁港建港60年,目前的問題在於深度不夠,大船出入不便,他已允諾將港口挖深,讓大船可出入,請相關部會設計、發包及施工,儘速妥善執行東港漁港改善工程,使更多船隻可停靠漁港且更安全,貨物出入更方便。

蘇貞昌表示,蔡英文總統極為關心漁民與漁港,再三指示要解決漁民的需要。去(107)年行政院核定「東港鹽埔漁港計畫」,將挹注1.4億元,並推動魚貨不落地政策,以符合歐盟標準,盼提升鹽埔漁港水準,改善漁民生計,使屏東有更好的發展。

隨後,蘇貞昌前往東港東隆宮參拜祈福,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漁船滿載;稍晚則至大鵬灣主燈區參觀「2019台灣燈會」。

蘇貞昌指出,今年的屏東燈會是史上最美的燈會,感謝屏東縣長潘孟安、縣府團隊、交通部,以及警察同仁協助維持交通,主辦單位也安排接駁車。蘇院長呼籲國人把握二二八連假造訪屏東,欣賞最美的台灣燈會,品嚐當地海鮮及水果,感受屏東的熱情。

農委會表示,為確保魚貨品質衛生,該會於2017年6月訂頒「輸銷歐盟漁獲物魚市場及卸魚場衛生管理作業要點」,要求人車管制、魚貨不落地等規範,其中在東港已投入3,200萬元。此外,規劃今年在東港新建國內首座低溫HACCP (Hazard Analysis and Critical Control Point,危害分析重要管制點)櫻花蝦拍賣場;明年更規劃改善東港生鮮魚市場,以符合HACCP市場標準。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