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謝金河:價值投資很可能是今年的主題曲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發文,全文如下:

華爾街兩個最具知名度的股神,一個是九旬老翁巴菲特,一個是新崛起的女股神ARK的操盤手Cathie Wood,今年操作績效出現完全不一樣的變化,巴菲特手上的蘋果股價不斷上漲,市值一度逾3兆美元,單是帳上就出現逾1200億美元的獲利,加上美國銀行、美國運通等核心持股,巴菲特的柏克夏A股股價從去年底迄今,股價累積上漲近4成,今年以來,柏克夏A股漲到485379美元,市值7232.45億美元,略輸給台積電Adr,全球排行第九。巴菲特手握幾檔核心持股,動也不動,如今帳面數字相當可觀。

反觀,新崛起的女股神Cathie Wood,除了在2020年疫情初起,她大押Zoom、Palantier、Ruko、Peloton、Robinhood等市場炒作的題材股,隨著投機炒作,股價大漲一波,ARKK在2020年股價從50.05大漲到124.49美元,創下148.7%的超大漲幅,成為美國投資人追逐的標的,Cathie Wood也成了台灣人稱的木頭姐,喊水會結凍。

Cathie Wood在順風的時候,喊價都很驚人,像是她喊比特幣目標價上看25萬美元,他認為題材股,成長股才是股市唯一的價值,但去年她的核心持股大多數腰斬,還有不少重跌五至七成的。ARKK的股價從159.7跌到77.53美元,她的ETF股價已腰斬,今年元月以來,ARKK股價居然重跌18%,可以用慘烈來形容。

這兩位股神投資理念完全不同,一個以價值投資為核心,一個追逐市場熱門題材,在投機炒作的熱潮中,題材炒作可能勝出,但潮水退潮才知道誰沒有穿褲子?這個時候堅持價值投資的人,可能是贏家。

進入2022,美國聯準會縮表,升息可能是主題,如果以美國10年債殖利率1.8%為標竿,很多科技股殖利率不到1.8%的,最近回檔修正都很激烈,像Nvidia只有0.6%,台灣的矽力殖利率只有0.27%,最近跌幅都很深重。我在進入2022年在今周刊的第一篇文章「金融股是今年一定要有的投資組合」!這一週來漲幅不小。

未來大家必須把殖利率放在心上,沒有營業額,沒有EPS的公司,股價靠著解盲炒到2、300元,或者是只有一個元宇宙的話題,股價炒了好幾倍,這種瘋狂炒作股,最後一定有後座力!男女股神的不同際遇,給大家一個思考的方向!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