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謝金河:未來的俄羅斯可能是另一個北朝鮮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7日在臉書撰文,以下為全文:

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大家的焦點都在戰場上的變化,但打仗是打錢,如果戰事拉長,俄羅斯的經濟可能會被拖垮。今天摩根大通示警:俄羅斯可能陷入1998年的覆轍!警告俄羅斯可能經濟崩潰。

我們先來看看幾個有趣的數字,俄羅斯人口1.46億,比台灣多5.3倍,但俄羅斯的經濟總量1.47兆美元,大約只比台灣多一倍。烏克蘭面積60.3萬平方公里,人口4346萬人,GDP總值1950億美元,人均所得3984美元,人口比台灣多出2000萬人,這GDP只有台灣的四分之一強。拿這些數字來比,台灣可以說是經濟大國。

這次普丁以烏克蘭加入北約為由,出兵攻打烏克蘭,其實2004年波羅的海三國加入北約,俄羅斯並沒有強烈回應,烏克蘭在2019年把加入北約入憲,俄羅斯也沒有大動作,而烏克蘭也沒有挑釁的舉動,重點在於俄羅斯險峻的經濟情勢,普丁想藉軍事手段尋找出路。

這當中有幾個關鍵點:一,俄羅斯人口老化問題嚴重,65歲以上老人比率占15.5%,2020年,俄羅斯凍結620萬老人的養老金,普丁從2000年起執政,俄羅斯人口比20年前少300萬人,俄羅斯財政困窘已迫在眉睫。

二是俄羅斯經濟持續衰退,尤其2014年攻打克里米亞遭到各國制裁,外國直接投資下滑,經濟成長率甚至是負值,這兩年疫情衝擊,俄羅斯經濟更加雪上加霜。三,通膨壓力愈來愈大,普丁執政以來,俄羅斯有16年CPI都超過6%,今年元月CPI是8.7%,俄羅斯央行估今年通脹率11.9%,而俄羅斯在貧窮線以下的人口占七分之一⋯⋯

這次面臨國際制裁,對俄羅斯有一劍封喉的威力。SWIFT是資金結算系統加訊息流,任何交易都必須以貨幣當媒介,到目前為止,美元仍是最大宗,至少有67%,其他日圓,歐元,英鎊占28%,人民幣占4.6%。有人說,把俄羅斯趕出SWIFT可以加速人民幣國際化,但這個目標在人民幣自由兌換前很難達成,美元仍一枝獨秀。俄羅斯被踢出SWIFT,沒有國際清算組織機制,今後的俄羅斯只得以物易物,這問題不小。

現在盧布大貶,形同崩潰,俄羅斯股市停止交易,資產凍結,在美國上市的俄羅斯聯邦儲蓄銀行ADR從戰爭前15美元,現在剩下0.01美元,形同壁紙⋯⋯現在撐住俄羅斯經濟的是石油及天然氣,未來如果天然氣及油價大跌,很可能是俄烏戰爭最敏感指標。

而經過這一役,俄羅斯經濟總值還會繼續往下掉,未來很可能是另一個北韓!這期今周刊的俄烏戰爭衝擊效應可以好好參考。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