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謝金河:風向正悄悄出現變化!

【本文取自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臉書】

正在北美上映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因為其中一幕奇異博士正在迎戰Gargantos的怪物,鏡頭的左下角出現大紀元時報的黃色郵箱,在中國遭到禁演。最近Disney的CEO Bob Chapek跳出來說:即使沒有中國市場,相信迪士尼市場也能成功。

Chapek敢這樣說,是奇異博士2在北美上映,票房收入已達2.136億美元,全球票房收入超過5億美元。上一次奇異博士第一集票房收入高達6.77億美元,其中來自中國的票房收入1.09億美元,這次少了這個收入,迪士尼表示並不擔心。原來迪士尼有多部漫威電影都沒有能通過中國的審查,現在掙脫了這個束縛,反而能拍出好電影。

過去好萊塢電影很在乎中國市場,甚至為了討好中國觀眾,可能連劇情也會修改,而且還要擔心有一些沒有注意到的細節,不小心會觸及中國底線,必須小心自我審查。最近在台北試片的湯姆·克魯斯年度大片「捍衛戰士:獨行俠」,先前傳聞穿在身上的夾克背後的中華民國國旗不見了,這次試片亮出來了。這些跡象都顯示風向正在悄悄出現變化。

中國制裁最嚴厲的高峰出現在2019年,具代表性的是火箭隊總管Daryl Morley因為在推特同情香港反送中運動,結果害得NBA全面遭到中國抵制,這個事件也在川普執政時期喚醒美國民眾的注意。後來是中國全面抵制拒用新疆棉的企業,受到衝擊最大的是H&M。

這兩年,澳洲與中國交惡,澳洲的龍蝦及紅酒都受到重傷害,大家以為澳洲經濟慘了!沒想到,山不轉路轉,澳洲找到別的買家,澳洲這兩年經濟成長率都很好。這次拜登亞洲行,從美韓雙邊協定,到印太經濟13個發起會員國,到四方會談,這一連串的聯合陣線,都衝著中國而來。未來的世界,可能大家要慢慢失去中國14億市場的新遊戲規則!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