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議長龍頭爭霸戰 國民黨奪17席逆轉勝

【2014.12.26/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全國22縣市議會議長25日改選,國民黨拿下17席、民進黨3席、無黨籍2席,國民黨台南市議長李全教讓民進黨台南市「完全執政」破功,競爭激烈的雙北市議會皆進入第二輪投票,台北市由吳碧珠連任成功,新北市由蔣根煌抽籤勝出。

由於雙北市藍綠席次相當接近,陣前雙方固票積極,台北市方面,關鍵的無黨籍徐世勳確定沒有支持民進黨,在第二輪投票時以1票之差險勝;民進黨輸掉議長,原先與無黨籍議員陳政忠的協議亦告吹,民進黨獨力推出顏聖冠,不敵國民黨陳錦祥,國民黨拿下正副議長,可謂大豐收。

新北市部分,綠軍原本擁有過半優勢,但台聯黨張晉婷疑似跑票,中央黨部秘書長林志嘉事後確認張晉婷跑票,使得藍綠打成平手,抽籤結果,蔣根煌運氣極佳抽中,副議長則由民進黨陳文治拿下。綜觀議長選局,國民黨議員不但未跑票,還爭取到無黨籍議員加盟,綠軍則只關注無黨籍陳世榮與台聯黨張晉婷,大意失荊州丟到幾乎到手的議長寶座。

最令人意外的是,在台南市議會只有16席的國民黨,議長參選人李全教竟拿到過半的29票,民進黨5人疑似跑票,加上完全未爭取無黨籍議員的選票,讓這場逆轉勝跌破眼鏡。投票期間,國民黨技術性干擾民進黨議員的亮票,成功「掩護」疑似跑票議員,亦讓台南市的「雙賴體制」瓦解。

不過,新北市與台南市在選後,都傳出買票風聲,從一票500萬、1000萬、3000萬元都有,檢調除緊盯亮票者行為之外,也針對賄選等違法行徑做蒐證,選後仍有一段司法偵查期。

民進黨則在高雄市達成首次完全執政,提名的正副議長搭檔康裕成、蔡昌達順利當選,康裕成並成為第一位高雄市女議長。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