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財星選出50大領袖 蘋果庫克稱王

【2015.03.30/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財星雜誌(Fortune)3月26日公布2015年50位最佳領袖人物,蘋果執行長庫克獲選為榜首,肯定他帶領蘋果開創新局的成就。歐洲央行(ECB)總裁德拉基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分居二、三名,教宗方濟各排行第四,印度總理莫迪名列第五。香港學運領袖黃之鋒名列第十。

庫克在創辦人賈伯斯辭世後,強力帶領蘋果推出Apple Pay和Apple Watch等新產品,展現蘋果持續追求創新,並讓蘋果更為公開,帶動股價攀抵歷史新高。庫克公開同性戀身分,也使他成為全世界模範。慈善亦不落人後,庫克將在繳完10歲姪子的大學學費後,把所有財產捐給慈善機構。

財星高度肯定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基的領導能力。由於歐洲過去一直缺乏帶領經濟走出頹勢的政治領袖,具備豐富行政和商業經驗的德拉基,善加運用歐洲央行能動用的工具,並妥善協調歐元區成員國的不同利益,兌現「不惜一切代價保住歐元」的承諾。

習近平則是推動司法改革的努力獲財星青睞,自上台以來,積極鞏固權力,鐵腕掃蕩黨內貪腐、壓制國內異議份子,並在國際間建立中國的地位。中國未來如何發展,取決於習近平能否成功推動改革,並引導經濟轉向以消費為主的模式。

印尼第2大城泗水市市長麗斯瑪上榜,名列第24,她以擴大綠色空間、掃蕩紅燈區博得喝采。她在2014年鐵腕關閉泗水當地號稱東南亞最大紅燈區的多莉(Dolly),改建為商業中心,輔導性工作者轉職烹飪、美髮等技能培訓及就業。

2014年香港爭取民主運動的稚嫩臉孔黃之鋒,排名第10,財星在介紹黃之鋒時表示:「他傳遞的非暴力抗議訊息與充滿活力的理想主義激勵群眾,抗議群眾人數在幾個月當中超過10萬人」,「18歲的黃之鋒身形瘦小,留著bowl cut髮型」,看起來「不像好萊塢電影中具有領袖魅力的反對派領袖」。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