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賴清德出席曾文水庫防淤隧道竣工典禮

【2018.01.28/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8日出席「曾文水庫防淤隧道工程竣工典禮」時表示,該防淤隧道排砂量一年約104萬立方公尺,使水庫的庫容量一年增加約5500萬噸,助益相當大。未來政府將持續採取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等作法,並進行水資源相關工程,政府有信心穩定水資源供應,使農業、民生及工業用水無虞,以鼓勵企業家踴躍投資台灣。

賴清德強調,目前政府最大責任為發展經濟、壯大台灣,為達到水資源穩定供應,在排除企業投資「五缺」障礙時,特別提出開源、節流、調度和備援等方法。在開源部分,在大台南和高雄地區,除了南化、烏山頭、白河等水庫的排砂隧道清淤之外,也將提高台南市水資源再生中心所產出的再生水品質,讓每一滴水都能重覆使用2至3次。

賴清德表示,在節水部分,台灣82%降雨入海,僅約18%成為實際用水,其中72%為農業使用,9%供工業使用,其他約18%為民生用水,因此嘉南農田水利會、台南市政府及水利署共同推動「掌水工」制度,由市府派出掌水工巡視田間水路使用,例如「關閉水龍頭」的作法,一年即節省一座南化水庫的蓄水量。在調度方面,以高雄與台南為例,政府將持續進行高屏溪與南化水庫,以及曾文與南化水庫連通,同時取得高屏溪伏流水,供台南與高雄調度使用。

賴清德指出,曾文水庫是全台庫容最大的水庫,44年來,許多原因造成水庫淤積,最嚴重的是莫拉克颱風後造成9千萬立方公尺的泥砂淤積,使原本庫容約6億萬噸的水,減少約1億萬噸,因此推動「曾文南化烏山頭水庫治理及穩定南部地區供水特別條例」,採上游水土保持、水庫排砂清淤及河道疏浚等作法,讓水庫持續發揮功能。

賴清德表示,此防淤隧道有三大特色,一是獨特工法,特別感謝水利署前署長黃金山,獨創「無圍堰」、「象鼻引水鋼管」、「山體消能」及「中間柱」等工法。二是此工程建立「跨域平台」,納入工程會、法務部廉政署、經濟部水利署、審計處及地方政府等單位,使資訊公開透明,這是台灣重大工程從未有過的作法。

賴清德指出,三是該工程注重生態保護,也獲頒「2015金安獎」及「2017金質獎」。這三項重大成就都寫下典範,政府將持續秉持此精神執行台灣重大工程,希望工程完工後,國人更妥善運用並珍惜水資源。

隨後,賴清德出席「自來水員工訓練園區興建工程開工動土典禮」時表示,該園區不僅可作為自來水公司的訓練場地,也可協助訓練邦交國或新南向國家的人員,是國際級的自來水訓練園區。此外,該園區也相當在地化,可供當地鄉親使用。

賴清德強調,他今天兩個行程均與水相關,包含上游水庫取水及下游自來水生產,證明每一滴水均得來不易。政府的責任就是做好每一個環節,也期盼國人共同珍惜水資源。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