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賴清德盛讚基隆港潮港市共榮方向努力

【2018.07.26/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基隆港發展策略與重大建設推動情形」報告後表示,請交通部持續督導臺灣港務公司積極與經濟部等相關部會,以及地方政府密切合作,相關港埠建設及後續各項軟、硬體計畫,均應加速完成,結合國家經貿發展政策與港埠整體營運策略,朝港市共榮方向努力,以提升商港競爭力,並帶動地方經濟、產業及觀光發展。

賴清德指出,近年來我國商務郵輪業務成長快速,不僅已連續2年蟬聯亞洲第2大市場,台灣國際郵輪旅客數更由105年的75萬人次,106年成長至98萬人次,去年更突破百萬人次(達114萬),其中就有約86萬人次從基隆港進出,基隆港並獲評為「亞洲最佳郵輪母港」。各項港區建設在交通部、國防部、經濟部、文化部及基隆市政府等機關,中央與地方共同合作努力下,基隆港呈現嶄新風貌,客、貨運量均穩定持續成長。

賴清德表示,台灣南北二個重要國際商港-基隆港及高雄港,均為百年大港,也是我國航運產業及對外貿易的重要窗口。基隆港明年中將進行旅運大樓的招商、明年底完成旅客中心的整建,將是東亞郵輪非常重要的停靠港;而高雄港則是亞太地區第一個生態港,港埠旅運中心工程也已在這個月進行上樑,預計明年底可完工啟用,未來也將成為台灣國際觀光郵輪的另一重要據點。相信在中央與地方、政府與民間持續努力下,一定可以為台灣打造出一片郵輪藍海。

交通部表示,基隆港位於基隆市核心區位,與市民生活及產業活動息息相關,亦為海運進出主要港口及國防重要基地,因應海運產業及港口發展轉變的趨勢,基隆港發展策略必須與時俱進,以帶動基隆港市繁榮,臺灣港務公司規劃以內客外貨為發展主軸,並以4大行動計畫為推動策略,其目的為有效利用港區土地及創造港區營運價值,完成後除可帶動基隆市舊市區更新發展,亦可提升整體都市景觀品質,打造基隆成為國家新門戶及優質港灣城市。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