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賴清德訪台南 落實前瞻長照及綠能建設

【2017.12.22/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2日率行政團隊至台南市出席「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顧業務座談會」,與台南市政府團隊、各區公所區長及地方民代面對面座談。賴院長表示,此行主要為落實蔡英文總統「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2.0」兩大重要政策。近期他每週與行政團隊至各縣市,希望提升縣市政府執行力,讓蔡總統兩大政見落實執行,以嘉惠台灣社會、造福人民。

賴清德指出,「前瞻基礎建設」可解決台灣下一世代對基礎建設的需求,透過擴大財政支出,帶動經濟發展。此外,台灣將邁入高齡社會,今(106)年國內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與14歲以下人口數相同,呈現交叉情形,最遲於今年底或明年初,65歲以上長者將占全人口數14%。因此,蔡總統在競選時即提出「長照2.0」政策,規劃非常完整,「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政策的關鍵均在於執行。

賴清德除肯定李孟諺代理市長承擔責任,將市政工作充分掌握、逐步推動外,也感謝台南市的立委大力支持,使行政院各項工作逐一開展。他期許市府團隊對於「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2.0」計畫,應根據需求提出更完善的提案,造福台南市民,也請政委、相關部會及台南立委多給予支持。

座談會首先由國發會簡報「台南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台南市政府簡報「台南市長照執行現況及建議」,以及衛福部簡報「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報告」,隨即進行互動交流。

賴清德總結時表示,有關「前瞻基礎建設」,請台南市府團隊依各部會建議檢討改進,需要提升的部分,也請加強。另關於「長照2.0」計畫,目前衛福部非常重視出院前準備,請台南市尚未加入計畫的醫院,儘速加入。

賴清德指出,出院前準備目的是為銜接「長照2.0」服務,相關績效指標包括:出院後接受「長照2.0」服務的時間、再住院率及再門診率等,這些指標應予以檢視,並做為政策推動的參考基礎。

此外,賴清德表示,今年水情不佳,台南市府團隊及市民需共同面對,並提出節水具體措施。目前台南市未因水情影響,仍可維持公共灌溉,是因掌水工發揮很大功能,請農業局持續加強,切勿讓水情對全市造成太大影響。

有關推動綠能及再生能源方面,賴清德指出,為邁向2025年非核家園,「電業法」已明文記載核一、核二及核三廠要在2024年前逐步除役,政府需完成綠能及再生能源占比達20%的目標。過去他在擔任台南市長時,選擇低碳、智慧及觀光作為城市建設目標,希望善盡地球村責任,提供市民健康環境,如今沙崙綠能科學城已成為台南整體發展的重大建設。另外,行政院積極推動屋頂型太陽能發電,期待台南市政府成為示範城市。

針對空污議題,賴清德表示,台南市空氣污染製造量約三分之一、三分之一來自中國大陸、三分之一來自其他縣市;台南市減排的比例,連續三年特優、六都第一。行政院會已於12月14日通過「空氣污染防制法」修正草案,並於21日提出「空氣污染防制行動方案」,相關部會均投入辦理,希望台南市政府本於既有經驗及作法,持續加強空污防制,讓台南市的空氣越來越好。

此外,賴清德指出,國發會的「設計翻轉、地方創生」示範計畫,有助於解決偏鄉人口流失的問題,期盼台南市政府多加利用。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