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賴瑞隆關切能源轉型 賴清德允減少南電北送

【2018.05.04/新聞大聯盟報導】讓非核家園不再是口號,高雄立委賴瑞隆4日於院會質詢時,特別關切核四廠後續處理問題、南電北送及2025年的能源轉型規劃。對於賴瑞隆指出南電北送於運送過程耗損過大,行政院長賴清德於答詢時強調,因應南部發展、用電需求增加,未來一定會逐步減少南電北送,致力讓北部電力能自給自足。

要實現2025非核家園政策,須仰賴整體能源政策的轉型。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今日特別就能源政策進行專案報告。賴瑞隆於質詢時指出,核四目前暫時封存,但外界一直關心燃料棒後續處理問題,同時也憂心有重啟的可能。

賴清德表示,已確定會在今年6月開始將第一批核燃料棒運回美國原廠。經濟部長沈榮津也指出,將燃料棒運回美國後,估計一年可省下2億的資產管理費;扣除運費、處理費及保管費用,至2025年保管到期前還可省下約8億左右。此外,賴清德也明確表示現役的核一、二、三廠都會如期除役,不會延宕。

據經濟部統計,北部地區(北北基及桃竹等縣市)每年用電缺口達133億度,這些用電缺口都必須由中南部的電廠往北運送補足。然而,送電距離拉長將加重電力在輸送過程的耗損(線損),賴瑞隆指出,2017年線損的電量高達88.3億度,已經可以抵過核3廠的一座機組,要求政府應盡速調整南電北送的政策。

賴清德回應,不僅線損影響發電效率,未來因應中南部發展,用電量會更大,不能再支應北部電力缺口,因此一定會調整整體供電配置,讓北部電力未來能自給自足。

有關燃煤及燃氣比例,目前行政院目前喊出532口號,即2025年燃氣佔能源比達50%、燃煤30%、再生能源20%。賴瑞隆強調,由於燃煤較燃氣易存放,基於國安考量,須維持一定比例,但仍應盡可能透過除污設備等技術革新,全力降低汙染量,務必在空氣品質與非核家園間取得雙贏。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