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賴瑞隆:農委會應爭取台灣漁業黃牌解禁

【2017.10.12/新聞大聯盟報導】我國漁業遭歐盟開出黃牌已屆2年,立委賴瑞隆12日就相關業務質詢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林答覆,自漁業三法通過後,已有初步成效。針對扣分較多的項目,包括:環控中心、檢查人員不足的問題,也已經陸續到位。近期,歐盟官員也將至台灣檢視政府部門執法的成效。

賴瑞隆以鄰國為例,韓國、菲律賓在被開黃牌後,都在一年半年內解除,台灣被開黃牌已經2年,明顯落後,進一步詢問林聰賢,是否有信心及決心在今年底解除,林聰賢回應,一起努力,有決心使台灣在年底前解除黃牌。

此外,針對2007年漁業署本部遷至高雄後不久,在馬政府上台以後,隨即又陸續將主要辦公業務、人力又遷至台北。林聰賢坦承,有親自前往高雄漁業署本部看過,業務、人力確實多遷回台北。賴瑞隆提到,目前僅有1/3人力留在高雄,漁業署本部在高雄徒具形式,已對當初經嚴謹規畫,為促進區域平衡的初衷,大大打了折扣。

賴瑞隆提醒,主委來自宜蘭,應可以理解區域資源平衡的重要,希望未來針對漁業署能有更明確規劃。主委回應,贊同區域平衡的重要,也將在接下來組改的過程中,重新檢視漁業署的業務、辦公規劃。

最後,針對全台灣最重要的遠洋漁業基地,前鎮漁港再造發展,賴瑞隆認為,前鎮具有打造成台灣築地市場的潛力。漁業署長陳添壽表示,目前已經在規劃前鎮漁港再造,近期也有具體進度。賴瑞隆要求,漁業署以專案報告的形式向農委會主委報告前鎮漁港再造計畫,請農委會務必支持,以提升前鎮漁港的觀光潛能。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