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赴港陸客改一周一行 港府將推廣旅遊活動

【2015.04.29/新聞大聯盟特派記者劉戡宇/廣東深圳、香港特區報導】中國政府接受香港特區政府建議於今年四月十三日起停發深圳居民「一簽多次」赴港簽證,改為「一周一行」簽證,由近年屢次發生深圳、香港兩地居民嚴重衝突起見,此一改變對一般民眾受影響不大,從深圳到香港就學的學童及父母影響較大,另一主因是打擊控制香港和深圳的單幫客的活動。

中國政府於2009年開始,試行對深圳居民採取「一年多次簽證」往返深、港地區旅遊簽證,但隨著中國經濟發展,內地居民赴港旅遊人數逐年增加,依特區政府統計,2014年每周赴港一次的人士有459萬人次,占深圳有戶籍居民持有「一簽多次」赴港簽證人數的3成,特區政府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梁表示,香港旅遊局將爭取更多大陸內地旅客來港過夜旅遊,為了擴大旅遊活動將運用8000萬港幣經費舉行一連串的旅遊推廣活動。

香港特區政府與中國政府宣布,從4月13日起停發「一簽多次」赴港旅遊簽證,一般深圳居民並不覺得不便,因為一般人不可能會一周去一次,除所謂「雙非學童」的父母,因為每天早上送小孩去香港上學,晚上再將小孩接母家,就屬香港和深圳的「跑單幫水貨客」,整個受到水貨經濟鏈受到嚴重影響,跑單幫水貨客專指往來深、港兩地最為頻繁的商人、攜帶「水貨」出入境牟取差價的豐厚利潤,這種攜貨活動造成香港居民生活相當的困擾,讓兩地居民產生嚴重磨擦,甚至讓特區居民對中國政府產生嚴重誤解。

深圳市公安局出入境部門指出,水客減少有利於通關環境的改善,也可以緩解內地旅遊給特區帶來的種種壓力,至於「一周一行」應該不會影響其他的旅遊活動行程,至於以探親、商務或其他有特殊合理理由需多次往返香港的深圳居民,可依照相關規定,持有相關證明文件向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請辦理多次有效赴港簽證。

香港特區政府旅遊局長林建岳表示,「一周一行」新政策對訪港的過夜旅客完全不影響,但對香港的零售業及飲食業的影響,可能在未來幾個月內會逐漸顯現出來,從零售類股票跌幅多少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