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迎接東京奧運 日本擬電線桿地下化

【2015.01.26/新聞大聯盟縱合報導】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日本政府擬推動電線桿地下化計畫,方便行人並美化都市景觀。相較其他國家,日本的無電線桿化的比率相對低,政府更期盼電力公司與政府、地方政府合作,達成無電線桿化的理想。

2003年,日本為實行首相小泉純一郎所提的「觀光立國計劃」,並保存具有歷史價值的高層建物景觀,曾擬定電線桿地下化五年計劃。當時日本訂定觀光客倍增目標,是要在2010年前將觀光客人數增加1千萬人。為了讓外國觀光客能為日本富有歷史風味的街景所感動,進而吸引更多觀光客,也為迎接高齡社會的來臨,營造無障礙空間,電線地下化勢在必行。

據報導,執政的自民黨擬在國會上提出《無電線桿推動法案》(暫訂),即今後在進行都市開發時,將禁止新設電線桿。

日本國土交通省統計,日本全國的電線桿數量約為3552萬支,每年還持續增加約7萬支。

阪神大地震時,約有8000支電線桿傾倒,其被認為具有危險性,但是日本沒有電線桿的道路少之又少,除高速公路外,全國道路「無電線桿率」平均約1%,若以大城市來比較,東京23區約7%,大阪市、名古屋市僅5%,相對南韓首爾達到46%,倫敦和巴黎高達100%。

電線桿地下化的最大課題是經費問題,一般認為,該費用可能是當時設置於平面時的10倍。

日本電力業者指出,電線桿地下化的業者負擔每公里約1億5千萬至1億7千萬日圓,架在地上則約1千至2千萬日圓,有天壤之別。目前電線桿地下化的經費大多是由政府、地方政府和電力公司各負擔1/3。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