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連4年調漲 基本工資月及時薪雙漲

勞動部長許銘春14日宣布,歷經6小時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第34次會議,在委員充分討論下,會議結論從明年元月一日起,每月基本工資由23100元調整至23800元,;每小時基本工資由150元調整為158元。基本工資調整,將由勞動部陳報行政院核定。

簡單來說,基本工資月薪調升700元,調幅3.03%,基本工資時薪調升8元,調幅5.33%。

許銘春指出,這次綜合考量整體社會經濟情勢,包括消費者物價指數、國內經濟成長率、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等數據,獲致每月基本工資調整至23800元結論,另為照顧大多採取時薪制青年勞工、二度就業婦女及中高齡部分工時就業者,每小時基本工資調整至158元。

許銘春指出,月薪部分,預估約有183.26萬名勞工受惠,其中包括本勞136.71萬名,外勞46.55萬名;至於每小時基本工資調升至158元,預估約有48.33萬名勞工受惠。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資方代表何語昨表示,在整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裡面,台灣基本薪資對平均薪資占比排名第14位,如果以基本薪資對薪資中位數占比排名第12位,以這種占比來說,我國基本薪資占比相當高,這代表36個國家裡面,我國是前段班國家。

何語指出,中美貿易戰開始以後,美國財政部長認為,貿易戰對全球經濟影響,比金融海嘯發生後更危險,政府調整基本工資月薪時薪,將對國家經濟發展產生衝擊,七大工商團體表明不予背書,對這種調法不滿意,政府用政策決定,應由政府負全部責任。

全國產業總工會理事長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勞方代表莊爵安表示,對於這樣會議結果覺得有點遺憾,但是對這樣調整方向,以及未來走向予以肯定,許多國內外機構預測景氣將會更好,企業賺錢分享利潤給勞工,更應提升基本工資至合理目標。

高教工會青年行動委員會則是發出聲明,台灣基本工資漲幅僅OECD平均一半,世界排名倒數第8,而且與其他OECD國家的調幅相比較,都還有相當程度的調漲空間,經濟成長果實全被資方拿走,呼籲資方應把果實還給勞工,基本工資調幅遠遠追不上經濟成長。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