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選技職有前途 教育部宣導傑出案例

【2015.05.27/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今年國中教育會考完畢,家長、學生面臨選填志願之際,教育部於26日舉辦「選技職.好好讀.有前途」技職教育宣導,邀請技職代言人、技職傑出校友代表、技職優秀學生代表、技職家長等,透過他們創業、就學歷程的經驗分享,藉此向每位家長和同學證明,技職教育成就他們的夢想。

技職教育以務實致用的理念,透過「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環境,栽培專業知識與技能,塑造各領域的職場達人。特別邀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謝寶全副校長擔任技職代言人,謝副校長以自身為例,透過本身所學技術研發薄鹽醬油等知名產品並技轉至業界生產,在市場上亦受到消費者歡迎與肯定。另外,有優勝奈米科技有限公司許景翔總經理、桔禾創意整合有限公司張漢寧執行長、神通資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邱泰源研發高級工程師等3位技職傑出校友。

值得一提的是,許景翔、邱泰源都獲得第52屆十大傑出青年的表揚。其中就讀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張晉豪表示,小時候總愛和爸爸到工廠修護汽車,就是因為這樣的動手操作經驗,後來參加技藝學程,更成功的推甄上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的創新設計工程系。國立北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的陳佩汶表示,因對於實作特別有興趣,看著別人吃著自己做出的產品,特別有成就感,獲得103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農業類科技能競賽食品加工職種的第一名,也因此在今年獲得保送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

朝陽科技大學江竹翔、蔡昇宏及羅伯勝3位,有感於農藥對於人類與自然傷害,透過朝陽費洛蒙中心及育成中心的攜手輔導,成功將「誘導害蟲的訊息素」相關技術整合成新產品-生物誘導型農藥取代劑,獲得了教育部第一屆全國技專院校創業競賽總冠軍。技職家庭代表劉明宗及兩位女兒與妹妹,皆就讀於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生命關懷事業科二專在職專班,劉明宗家族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已有5代60餘年,從學校習得「殯葬產業」的淵源博雅,亦提升工作上的專業內涵及專業度,也幫助公司從早期的「土公仔」轉型現代的「禮儀師」,自身也鼓勵兩位女兒及妹妹除了自己原本的專業,也要學習第二專長,亦陸續取得殯葬禮儀服務丙級、乙級檢定,在此領域也更加的專精。

教育部長吳思華表示,技職教育是豐富且多元的學習,能符合不同特質學生就讀的需求,培養學生實用技術與實務能力,與職場所需的技能接軌,希望學生們能充分了解自己的性向及興趣後,選擇合適的志願就讀。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