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郭台銘:北京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9日表示,北京不讓台灣參與WHA,主要是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但他認為,「九二共識是不夠的」,應該是「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也就是一中各表的兩個中國,包括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

媒體問及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郭台銘說他一向的信念是「沒有一中各表、就沒有九二共識」,他正式呼籲中國大陸北京當局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他也感謝美國和日本支持總統蔡英文、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

他說,過去台灣可以用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會議,現在北京不讓台灣參與,主要是不承認九二共識的問題。但他認為,「九二共識是不夠的」,應該是「一中各表、九二共識」,也就是一中各表的兩個中國,包括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郭台銘表示,有了一中各表,他才會承認九二共識。如果這都不給台灣中華民國生存的空間,「台灣只會越走越遠」。

郭台銘指出,每年海峽兩岸有上千萬人來往,SARS期間就深受其害,他呼籲北京當局應該要讓台灣中華民國開放參加WHA或是其他防疫組織。

談到自由貿易區話題,郭台銘說,之前美國和墨西哥談判,鴻海集團在墨西哥也參與部分建議。他指出,經濟的問題永遠是一樣,可是隨著時間不一樣,會有不同對策,台灣應該要有不同的自貿區政策。

他解釋,自經區和自貿區有區別,自貿區只有貿易、沒有包括內銷市場,自經區包含內銷市場,因此農業這領域也可放在自經區。而台灣的外銷競爭力,主要包括工業產品、工具機、半導體等領域產品,再加上軟體網路。

他認為,無論是自經區還是自貿區,國民黨和民進黨都還要加強論述,不過郭台銘指出,台灣一定要做自貿區,根據最新的外貿情勢,包括因應美中貿易大戰,台灣要走出去,這是機會不是危機,應該用興利的方法看問題。

媒體問郭台銘是否認為蔡英文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對自貿區外行,郭台銘表示,「那是你們說的、不是我說」,他認為,外行沒有關係,可以學,他說自己政治外行,也正在學。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