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重返亞洲 美國向菲律賓提出進駐八基地

【2015.04.27/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卡特4月27日提出美國「再平衡」戰略新階段,預計派遣最先進驅逐艦、轟炸機和戰鬥機進駐菲律賓,並向菲國要求至少使用八個軍事基地來輪調部隊與機艦。此顯示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已成為軍事重心目標,也有防範中國軍事勢力在南海擴張之意。

美國再平衡戰略的上一站,位於澳洲西北海岸大城達爾文,該地和亞洲極近,美軍派遣陸戰隊於當地受訓。針對美方請求,菲國三軍參謀總長卡塔潘(Gregorio Catapang)說,已挑選至少八個軍事基地,供美軍屆時訓練演習調防。其中四個位於美、菲兩國士兵經常舉行演習的呂宋島,兩個在菲律賓最開發的宿霧省,另兩個則位於巴拉望省,後者接近主權爭議頻傳的南沙群島。

美、菲兩國2014年簽署「強化防衛合作協議」,菲國最高法院尚未裁定,因此美方目前無法立即行動。上述判決預計2015年出爐;卡塔潘指出,10月的菲美「共同防禦委員會」(MDB)會議也將決定美軍進駐地點。

路透社報導,美國一名資深空軍軍官指出,美國正全力在亞洲推展再平衡政策,菲國預期美方對菲國最南端大島民答那峨島軍事基地及民用機場的要求將增加。此外,位在呂宋島、處於菲國最北端的佬沃國際機場及巴丹群島省,以及美國於1992年移交菲律賓的蘇比克和克拉克兩大空軍基地,也都在美國考量之列。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