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防新冠病毒 補充7大免疫要素可增抵抗力

抵抗COVID-19,洗手、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是最基本的防疫工作。台北慈濟醫院營養科指出,蛋白質、維生素等,皆為與免疫相關的重要營養素,能有效提升免疫力,使其發揮最佳的功能。以下4項攝取要點,可由日常飲食中,補充7大免疫要素,增強免疫系統,鞏固防疫重要基礎。

1. 抗體原料蛋白質

蛋白質為人體必須營養素,研究顯示若蛋白質攝取不足,會影響抗體產生,增加感染風險。攝取黃豆、黑豆、毛豆及其製品之優良蛋白質,能維持腸黏膜防禦能力,幫助對抗發炎反應。每餐建議攝取量為一掌心。

2. 吃好油抗發炎

好的脂肪能增強免疫細胞的活性,有助對抗身體的發炎反應。攝取時可選擇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較多的油類,如:橄欖油、花生油、芥花油。每餐建議攝取量為一茶匙。

3. 膳食纖維養好菌

膳食纖維為腸道益菌的糧食,能有效強化免疫系統。除蔬菜、水果之外,糙米、燕麥、藜麥等未經精製的全穀雜糧類也富含膳食纖維,建議每日攝取澱粉中1/3為全穀雜糧類;另外,豆製品及堅果類也富含膳食纖維。每餐建議量皆約為一拳頭,但蔬菜需略多於水果。

4. 維生素降低感染風險

維生素A參與呼吸道及腸道免疫相關黏液層的合成,與免疫細胞的分化成熟相關。富含維生素A食物如:蛋、胡蘿蔔、菠菜、南瓜、地瓜、花椰菜等深綠色或橘黃色蔬菜。

維生素D可幫助調節免疫系統。藉由適當日晒可自行合成,而飲食來源則如:蛋、奶、日晒過的菇菌類及維生素強化食品。

維生素C及維生素E具有抗發炎及抗氧化能力,能減少自由基的形成,減少細胞組成的損傷。富含維生素C的水果,如:芭樂、木瓜、奇異果、葡萄柚等;維生素E則可自植物油、堅果類及全穀類、深綠色蔬菜中攝取。

天然食物中的營養素比營養補充劑,更易被人體吸收利用。建議民眾調整飲食習慣,獲取上述免疫營養,並搭配運動及良好的作息,由內而外全面提升個人免疫力的質與量,抵禦新冠病毒的入侵。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