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陳同佳案 民進黨痛批國民黨唱中共與港府

針對港男殺女友一屍兩命嫌犯陳同佳要來台自首遭陸委會拒絕,被國民黨批不顧我國主權一事,民進黨反駁,藍營隔海唱和港府與北京政治操作,令人痛心。

民進黨黨團認為,惟有循司法互助的正途,將獄中的陳嫌與卷證正式交給台灣,才能彰顯司法正義,也才能維護國家主權尊嚴。

民進黨團幹事長管碧玲認為,陳嫌預謀殺害潘小姐,香港本有司法管轄權卻自甘放棄司法管轄,只想在陳嫌出獄後私下把人送來台灣,不循司法互助,讓台灣陷入一中框架。而國民黨不顧國家主權,不要求香港政府開大門走大路,正式回應並啟動與我國「司法互助」,將獄中的陳嫌與卷證同步交給台灣,彰顯司法正義。卻被北京牽著鼻子走,反過來站在北京與香港的立場,隔海唱和指責我政府,倒果為因,配合北京與香港政治操作,意圖賺取選舉利益,令人痛心。

民進黨書記長李俊俋指出,此案是港人在台殺害港人,依據屬人主義,港府有司法管轄權,台灣則必須透過與香港司法互助,把人引渡到台灣,用屬地主義來處理。去年命案發生後,台灣多次要求與港府談司法互助,港府置之不理,現又策動陳同佳來台投案,請問是「投案」還是「被投案」?港府的作法只有一個目的,就像「逃犯條例」的修正,在北京的壓力下,把台灣、香港都當成中國的一部分,所以放棄自己的司法管轄權,送到台灣來處理,因為台灣也是中國的一部分,這樣子我們能接受嗎?香港、北京政府利用悲劇政治操作,奇怪的是,國民黨也跟著香港、北京政治操作,為什麼?依照司法管轄權的屬地主義,陳同佳仍被我國通緝,只要他到台灣來,我們可以立刻逮捕。香港政府應該與台灣簽訂司法互助,由台灣去把人帶回來,或是香港政府自己送過來。

趙天麟表示,韓國瑜昨天說他當選後馬上就收。但「笨蛋!問題出在送中條例!」案件發生後,港府不與我司法互助協商,反配合北京推出送中條例,引起軒然大波,破壞香港獨立法治、一國兩制,讓香港至今仍然非常混亂,才是事情關鍵的本質。韓市長進中聯辦已被視為替一國兩制背書,現北京、港府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想把人私下送過來,要陷台灣於一中框架,因為台灣與香港都是一個中國,所以不能簽司法互助協議,想藉此事件突顯送中條例的重要性。韓市長、國民黨為什麼要跟北京唱和?我們仍對陳嫌發布通緝,但香港若不解決司法互助問題,別想把台灣置入一中框架,別想利用不幸的司法案件,讓送中條例死灰復燃。

王定宇表示,北京與港府不去解決問題,卻想利用悲劇來達成政治目的,更遺憾的是中國國民黨,講出來的聲調竟跟北京一模一樣。司法正義彰顯的關鍵字是「司法互助」。陳嫌若出現在國門,就是逮捕他、辦他,但是要怎麼「辦」?要啟動「司法互助」。靠著兩邊合法取得的卷證,才能還年輕小媽媽公道。現在吵那麼多政治口水,竟然不是想辦案,而是想把台灣2300萬人推進一個中國的牢籠。一個香港人殺了香港人,現正關在香港大牢,港府大可透過司法互助協議,要求台灣提供相關卷證。其他說什麼港府不便介入、只是把人規勸上飛機、還要台灣不接受就是不正義,要把2300萬人推進一個中國的牢籠裡,這都是政治操弄。那位牧師既然那麼厲害,為何不規勸羅福助、朱安雄、陳由豪一起回台投案?請放下選舉操作、放下政治口水,該怎麼辦就怎麼辦。我們絕不縱容犯人逍遙法外,不提供司法互助,才會讓嫌犯逃之夭夭,請港府想清楚。

周春米表示,悲劇發生後台灣司法單位立刻就啟動調查,士林地檢署也立案把陳同佳列為犯罪嫌疑人並發布通緝。現在陳不是因為殺人罪在香港獲得審判,是因為其他輕罪,在香港被判了29個月,不應該現在就出獄,為什麼現在的時間點就可以出獄?香港還說要送來台灣投案?這些都彰顯司法、被害的犯罪事件被港府與中共操作成政治、一國兩制的問題,我們斷然無法接受。在司法主權上,香港若願意嚴懲、追訴,可配合台灣的司法互助請求,讓台灣檢察官去香港把人帶回來,更可以透過司法互助,把香港的卷證提供給台灣的法院審判,就可以完善處理這個司法案件,而不是推到北京、推到台灣,甚至操作成一國兩制的手段,我們斷然不會接受。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