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陳建仁希台灣在國際汽車供應鏈更具角色

【2017.12.29/新聞大聯盟報導】陳建仁副總統29日出席「2018世界新車大展」時表示,車輛智慧化的時代已經來臨,這將是台灣電子及資通訊業者在車輛領域大放異彩的好時機,政府將會和業界密切合作,期待我國汽車零組件及電子產業可以掌握潮流,再創新局。

陳建仁致詞指出,這次車展不僅與世界同步,更有全球41個頂尖汽車品牌及超過300款新車參與,規模為歷屆最大。除了顯示國際汽車大廠重視台灣的市場及消費實力,也代表台灣的消費者對於新產品及新科技的敏銳度和接受度與世界同步,值得驕傲。

陳建仁提到,汽車產業雖然是具有百年歷史的工業,但為了替人類帶來更安全、便利、舒適、健康的生活,全球車廠都不斷精益求精、追求創新。不但融入最新科技,而且注重環保及全球暖化問題,希望使地球永續發展。這次所推出的最新主力車、未來概念車、綠能電動車及華麗超跑等,對於環境保護、交通安全及社會貢獻等議題都非常重視,包括環保材質的應用、不使用有害物質,或是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這些行動不僅促進創新,更對地球環保盡一份心力。

陳建仁強調,台灣的汽車產業向來具有零組件少量多樣及彈性製造的優勢,深具國際競爭能力,外銷成績卓著。2016年出口額超過2100億台幣,2017年前3季出口值達1610億元,也比去年同期成長2.8%,主要出口至美國、日本及中國。他期許相關業者在目前良好的基礎上,未來能更上層樓,在國際汽車的供應鏈中可以佔有更具關鍵性的角色。

陳建仁指出,從今天的車展我們可以發現,不斷地研發創新及推出新產品就是產業持續進步最重要的要素。政府為了鼓勵創新及產業轉型升級,已提出六項具體措施,包括政府帶頭加薪、優化賦稅制度、推動法規鬆綁、加速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持續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強化台灣產業群聚、系統整合的量能,以吸引國內外投資,強化台灣產業的國際競爭力等。

面對國際競爭,陳建仁說,政府將積極參與區域經濟整合、擴大國際合作,並與各國簽訂雙邊或多邊貿易協定,持續推動新南向政策,深化與新南向國家的鏈結及合作。未來政府也將致力於人才培育、打造長遠夥伴關係,分享台灣強勁的中小企業文化,並共同參與亞洲新興市場的成長。

陳建仁指出,多項關鍵指標顯示台灣經濟呈現上揚的趨勢。出口訂單已經看到超過12個月的成長、GDP的成長也優於預期、失業率並已降到了26個月以來的最低點。政府將盡全力推動經濟成長,確保投資及工作機會留在台灣。

陳建仁說,今天展出的每個車款品牌都抱持著努力創新的熱情及不斷超越顧客期待的感動,讓不論是注重內裝或外觀的顧客都能有耳目一新的感受。他認為,車輛智慧化的時代已經來臨,這將是台灣電子及資通訊業者在車輛領域大放異彩的好時機。政府將會和業界密切合作,期待我國汽車零組件及電子產業可以掌握潮流,再創新局。

包括台北市政府展業發展局局長林崇傑及台北市汽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游浩乙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