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陳柏惟提案廢止中國人納健保 衛福部不同意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之際,中國籍人士享用台灣健保的議題再度引發討論;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等日前提案,建請衛福部廢止當年放寬納保資格函釋,但衛福部函復指目前做法未逾越健保法授權範圍。陳柏惟2日不滿說,當時以行政命令放寬,規避國會監督,如今衛福部的態度看起來就是要「就地合法」。

自由時報報導,馬政府時期以公告方式,放寬中國人納保資格,讓持有「依親或探親入出境許可證」的中國人都可納保,陳柏惟等立委3月底臨時提案,建請衛福部研議廢止;衛福部函復,依健保法的精神,凡在台灣長居久住者,基於社會連帶性,皆應參加健保,有關居留證明文件及居留期間的認定,屬於執行法律技術性事項,按大法官解釋之意旨,並未逾越「健保法」授權的範圍。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指出,可以理解衛福部站在人道立場,但社會資源終究有限,健保資格應以在國內有實際居住,且對台灣經濟活動有幫助的人來享受較合理,未來在健保投保資格認定上,針對持居留證或是以依親來台者,應仍視其是否有「居住事實」,沒有居住事實者,應排除在納保資格外,或負擔更多的自負額。

蔡易餘並將提出健保法修正草案,增訂以依親居留身分進入台灣並參加健保的中國籍人士,每季在台灣居住期間未滿45日者,應予退保。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