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

陸委會:7成支持蔡英文維持現狀政策

【2017.11.03/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大陸委員會3日公布例行民調結果,8成以上民眾支持政府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尊嚴及人民福祉,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發展(81.8%),和支持台灣的未來及兩岸關係發展要由台灣2300萬人決定的政策立場(84.9%);並有近9成民眾認為,面對變動情勢,兩岸領導人應共同努力,尋求互動新模式,為兩岸和平穩定奠定基礎(88.6%);另7成以上民眾也認為兩岸應在不設前提下對話溝通,務實處理兩岸事務(76.2%)。

陸委會強調,維護兩岸良性互動及落實人民福祉是雙方共同的責任及目標,中國大陸應展現新思維,正視台灣人民對國家主權尊嚴及民主制度的堅定信念。此次調查結果顯示,7成以上民眾贊成中國大陸應務實面對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的事實(73.9%),6成以上民眾不認同中國大陸堅持以其認定的政治主張,作為兩岸關係發展基礎(66.0%),並認為中國大陸應停止單方面緊縮兩岸交流和以軍事演訓對台威嚇,對兩岸關係良性發展才有幫助(64.2%)。

調查結果亦顯示,7成以上民眾支持蔡總統處理兩岸關係善意和承諾不變,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和在壓力下屈服的立場(70.3%),及兩岸應珍惜交流30年來累積的成果和善意,在既有基礎上尋求兩岸關係突破的主張(78.2%)。另在長期觀察的兩岸議題方面,陸委會指出,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民眾仍占絕大多數(85.2%),維持長期穩定態勢。在兩岸交流速度方面,認為「剛剛好」的民眾有36.3%,認為「太快」及「太慢」者分別為8.5%及40.8%。

陸委會表示,兩岸開放交流30年來,雙方秉持「以民為本」理念,及擱置爭議、相互理解的精神,是維護兩岸良性互動的重要關鍵;兩岸在新的情勢下,應求同存異、努力創造兩岸合作新契機,呼籲中共當局揚棄敵意威嚇的對抗思維及作為,並在過去30年雙方互動交流的基礎上,透過溝通對話、化解政治分歧,共同尋求兩岸互動新模式,方有助於開創雙方關係的長遠發展。

此項調查是陸委會委託國立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在10月27日至31日以電話訪問臺灣20歲以上成年民眾,有效樣本1077份,信賴度為95%,抽樣誤差在正負2.99%。調查結果已對受訪者性別、年齡、教育程度及地區進行樣本代表性檢定後加權處理。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