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陸學者:台灣入大灣區可用中華台北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14日刊出涉台學者盛九元的文章稱,台灣若加入粵港澳大灣區,不但可以直接享有十方面的經濟紅利,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可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參與國際活動、加入亞投行。

2月18日,中國發布「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後,兩岸三地陸續有媒體倡議台灣合作或加入。

上海社會科學院台灣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撰文表示,「十方面經濟紅利」可讓台灣「充分發揮在國家對外開放中的特殊地位與作用」。

文章稱,在一個中國原則下,台灣可以「中華台北」或者其他適當的名義和方式,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參加有關國際組織,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加入亞投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文章並稱,台灣可以成為中國與世界發達經濟體先進產業的資源集聚區;在相關合作區試點「台胞台稅、台企台稅」;推動深化兩岸區域合作。

文章點出的「紅利」還有:推進兩岸在基礎設施領域的互聯互通、鞏固台灣交通樞紐地位、推動兩岸旅遊合作、推動兩岸區域科技產業交流、強化兩岸在高等教育與職業培訓領域的合作、創造台灣青年到大陸創業就業的機會。

盛九元稱,「隨著『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的持續推進,相信台灣民眾所能夠享有的紅利遠不止上述這些內容」。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