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雲科大管理學院獲得美國AACSB與台灣ACCSB雙重認證

【2015.07.28/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報導】7月27日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假台大校友會館,頒授華文商管學院認證ACCSB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最高等級的三年認證,雲科大校長侯春看參加授證典禮致詞時表示,雲科大是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第一名的典範科技大學,對教學品質向來非常重視,這次是繼2014年5月獲得美國AACSB認證後,再次獲得國內專家的肯定,也因此讓雲科大管院創造了兩個台灣第一。

他指出,第一個是雲科大管院為台灣第一個獲得美國AACSB與台灣ACCSB雙重認證的科技大學。第二個是雲科大管院為台灣第一個與政大商學院同樣獲得台灣ACCSB最高等級三年認證的國立大學,且兩校也是同時獲得美國AACSB與台灣ACCSB認證唯二的國立大學。

雲科大管理學院院長陳振燧表示,該院強調「教學卓越化、學習實務化、視野國際化」,這是管院運作的主軸策略,教學卓越是其最重視的,實務化學習是其科技大學的本質,培養學生的國際體驗更是特色,清楚的策略規劃與KPI是獲得雙重認證的主因。

很多人都很好奇的問,雲科大管院已經獲得美國AACSB的認證,為何還要申請台灣ACCSB的認證呢?陳振燧表示,其實申請通過多重認證是世界的潮流趨勢,例如大陸著名的學校同時通過美國AACSB、歐洲EQUIS與英國AMBA的非常多,還有更多都在努力當中,因為每個認證的重點都有點不同,透過不同認證,可以讓一個管理學院在發展上更加完整。

陳振燧指出,雖然他們是國內第10個獲得AACSB認證的學校,同時也是中部地區從苗栗到嘉義唯一通過認證的國立大學,但是後面還有20個學校在排隊等著認證,等到更多學校通過,他們通過AACSB的優勢就會被抵消掉,這是一個環境變動快速、競爭激烈的時代,不積極前進,就會被拋到後面,雲科大得為將來的競爭及早做準備,得儘快思考下一階段的競爭策略。

為何要申請國內的認證,而沒有直接申請國外的認證?陳振燧說,美國AACSB是國際知名的認證,對國際交流與合作、國際招生確實很有幫助,但是它是以院的整體發展來認證,而國內ACCSB的認證則是更貼近國內環境與了解國內管理教育的特性,同時對院與系做認證,而且認證委員都是國內校長、副校長與院長級的專家,雲科大期盼有更多專家來就近監督,督促他們持續的進步。過去透過評鑑,國內委員可以發現雲科大管理學院的各項發展與進步,但是現在通過AACSB認證,不需評鑑了,卻沒有機會把雲科大管院的發展與進步呈現給國內專家,這是很可惜的。所以,申請ACCSB認證,不僅有更了解我們的專家督促我們進步,還可以趁機把雲科大的進步在國內做行銷與宣傳。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