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預防食品中毒 中市府籲圍爐注意五原則

【2018.02.16/新聞大聯盟報導】農曆春節到,許多民眾把握假期家族團聚或出遊,外食機會增加。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提醒民眾在團圓圍爐時注意「五要原則」,以預防食品中毒;也呼籲餐飲業應做好各項餐飲衛生工作,包括不可採買過多食材、冷藏冷凍溫度要符合規定、人員應注重衛生管理、調理食材要澈底煮熟、製備完成的餐點在室溫存放不宜過久、餐具應區分生熟食等,以避免交叉汙染。

為維護民眾春節期間的飲食安全,食安處已針對製作年菜的餐飲業者進行稽查,輔導52家食品從業人員重視個人衛生與健康管理、加強清潔作業環境及器具設備、進行食材食品安全管理等。

另外,過年期間有些民眾會前往戶外露營,食安處也為民眾露營飲食安全把關,執行32場露營場安全及管理聯合稽查,輔導業者如有提供食品販售或餐飲服務,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讓市民朋友不管是外食聚餐或到營地野炊,都可享有安心「食」的好年。

食安處也提醒民眾在盡情享受年節美食之餘,也要注意個人飲食安全,注重「五要原則」:一、「要洗手」,調理時,手部要清潔,傷口要包紮,防止金黃色葡萄球菌食品中毒;二、「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避免食品變質腐敗或染有病原菌感染;三、「要生熟食分開」,生熟食器具應分開,避免交互汙染;四、「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應超過70℃,才能有效滅菌;五、「要低溫保存」,冷凍保存低於-18℃,冷藏保存低於7℃,且室溫下不宜久置,才能遠離食品中毒風險,安心過好年。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