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飛安國安不能妥協 陸委會籲中國重視

【2018.01.29/新聞大聯盟報導】2018年1月4日陸方片面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三條延伸航路(W121、W122、W123),對我方的飛安及國安皆造成若干影響,我方已多次表達嚴正立場,呼籲對岸儘速和我方協商解決爭議問題;交通部民航局在顧及兩岸整體航運關係下,僅對兩家持續飛航爭議航路的陸籍航空公司採取最輕的處分,我方已展現高度克制力,也獲得國內多數民意的支持。

陸委會希望此一事件能夠喚起各方對處理及解決兩岸關係問題的重視,進而能建立共識,採取行動,讓事件能夠圓滿落幕,因而特別作出以下四點聲明:

一、解決M503相關航路問題是關乎兩岸,超越藍綠。

陸方一再強調,啟用M503南向北航路及延伸航路,是中國大陸內部事務,不涉及臺灣的航線和航點,不存在單方面開通的問題。這和兩岸互動的事實有很大落差,我們不能接受悖離事實的說法。

陸方早於2007年劃設M503航路並向國際民航組織申請,但因我方及國際社會關切,並未付諸執行。2015年1月陸方又片面發布該航路之飛航公告(NOTAM),在台灣內部的強烈反彈及當時政府抗議下,雙方乃同意並由航空小兩會展開多次協商,在同年3月2 日達成共識,包括:M503航路實際飛行時將往西移6浬,並採由北向南單向航行;W121、W122及W123三條航路現階段不啟用、不實施,何時啟用須經雙方溝通確認等。

兩岸就M503相關航路進行協商,是因為該等航路極為接近海峽中線,且與我往返金門、馬祖之W2、W8及W6等航路交錯,影響我方飛安及空域管理至巨,因而台灣內部不分黨派藍綠,一致主張須依國際民航規範,經由兩岸協商處理相關問題,這也是2015年3月航空小兩會協商共識的由來,此一事實不容扭曲。

現在政府所執行及堅持的就是2015年前任政府的政策立場,以及當時航空小兩會達成的共識。在台灣內部,這也是超越政治及藍綠、民眾普遍關切的重大飛安及兩岸議題。

二、兩岸民航協商,不涉政治前提。

2015年兩岸航空小兩會就M503相關航路進行協商,是雙方互釋善意及願意協商解決民眾關切問題的重要例證。民航問題攸關廣大兩岸人民的權益,不涉任何政治前提。

在民進黨首次執政期間,航空小兩會即多次進行商談,為兩岸春節包機及節日包機作出安排,也為2008年馬政府上任後兩岸全面通航奠定基礎。

航空小兩會就M503相關航路進行協商,也是基於民航管理及飛安的需求,雙方達成的共識也透過正式新聞發佈,周知各方,任何一方皆不應片面拒絕履行共識。

「解鈴還需繫鈴人」,M503相關航路的爭議,應該回歸不涉政治前提的兩岸民航問題商談,儘速由航空小兩會進行技術性協商,解決相關爭議。

三、飛安及國安不容妥協,各界須有一致立場。

M503相關航路爭議,是飛安問題,也有國安疑慮,是不能輕易妥協的問題。

依據2018年1月22日兩岸政策協會公布之民調,74.2%的民眾不贊成中國大陸片面開通M503航路,85.7%的民眾支持政府要求中國大陸儘速與我方溝通,63.4%的民眾支持政府不核准飛行M503航路的航空公司春節加班機申請。民調結果凸顯的正是台灣民眾對陸方片面啟用未經雙方協商的M503相關航路的憂心,以及期望雙方透過協商解決問題。

因此,陸委會特別籲請各界在此一事件上,應採取一致立場,凝聚內部最大的共識和力量,才能不被分化,促使對岸正視我方的堅持及臺灣人民的意志。

四、呼籲對岸儘速和我方進行協商,共同解決爭議。

台灣人民可說之以理,但不能屈之以力。我們提醒,M503相關爭議能否圓滿解決,是對岸是否重視台灣民意的一項考驗,也是臺灣人民檢視兩岸關係未來走向的重要指標,北京切勿輕忽其關鍵影響力。

我們也再次呼籲北京當局須珍惜得來不易的兩岸和平穩定關係,針對啟用M503相關航路所引發的各種疑慮,採取彌補措施,並依據2015年3月兩岸達成之共識,儘速安排航空小兩會展開技術性溝通,解決相關爭議問題,讓此一引發兩岸不安的事件早日落幕。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