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香港首次鑑別出恐龍時代的脊椎動物化石

【2015.04.0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香港首次鑑別出侏羅紀(約1億4千7百萬年前)的魚化石―副狼鰭魚,是香港首件經鑑定的恐龍時代脊椎動物化石。

這件珍貴的化石是香港大學(港大)地球科學系,2014年本科一級榮譽畢業生謝子旗於暑期研究時,從港大許士芬地質博物館收藏、荔枝莊餽集的化石中發現,並在港大地球科學系古脊椎研究所主管文嘉棋博士及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張彌曼教授指導下,加以仔細研究、描述及鑑定。是次研究結果於3月26日發表的科學期刊PeerJ中刊登。

該副狼鰭魚化石多年前在荔枝莊被發現,始終只保存後半部,估計其完整長度為4厘米,相信是1億4千8百萬至1億4千4百萬年前―提通期(晚侏羅紀)的副狼鰭魚。副狼鰭魚是中國東南部中鱭魚魚群(由多種古代魚構成的魚群)的主要成員。此次發現把此副狼鰭魚物種,甚至中鱭魚魚群曾經出現的地理範圍,由福建一帶向南擴展約700公里至香港。另外,因荔枝莊的石層年代比內地發現的副狼鰭魚石層年代更早,故此研究亦把副狼鰭魚出現的地質年代由早白堊紀(約1億1千萬年前)推前約4千萬年至晚侏羅紀。

香港上一次發現重要化石是35年前李作明先生,在香港白沙頭洲發現的泥盆紀(約3億7千萬年前)的盾皮魚化石。港大地球科學系助理教授文嘉棋博士表示:「這些發現支持盤古大陸(最近出現的超級大陸,約在2億年前分裂)是副狼鰭魚和其所屬「骨舌魚超目」起源地的假設,提供了新證據。」另外,透過對香港世界地質公園―荔枝莊的地質研究,還可對副狼鰭魚的生態環境有更深入的了解。謝子旗指出,「荔枝莊的石層有不少由火山爆發和地震時地殼錯動造成的褶皺和斷層等結構,可推測副狼鰭魚生活在受火山爆發和地震影響的熱帶或亞熱帶氣候淡水湖。」

土木工程拓展署轄下土力工程處香港地質調查組、專門研究香港地質的專家蘇偉賢博士認為,這次發現令人興奮,並對香港古生物學的發展相當重要。他相信假以時日,香港定必有更多化石發現,說不定可能找到恐龍化石。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