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馬克思誕辰200年 中國擴大紀念

【2018.05.05/新聞大聯盟報導】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5月4日在北京舉行,馬克思肖像高掛在人民大會堂禮堂中央,中共七名政治局常委及黨政軍高層都親身出席。馬克思誕辰兩百週年前夕,中國官方高規格舉行紀念大會。習近平發表講話稱馬克思主義為中共人理想信念的靈魂,寫在中國共產黨旗幟上是完全正確。官方也連續多天大肆宣傳,強調這位德國哲學家的理論依然適用於現代。

習近平5月3日赴北京大學考察及演講,稱北大應為宣傳馬克思主義的歷史功勞感到驕傲、光榮,因為那推動了中國共產黨在1921年建黨,又提及要推動馬克思教育,深化學生對馬克思主義歷史必然性和科學真理性、理論意義和現實意義的認識,教育他們學會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世界、分析世界。

習近平在演講中首先歌頌馬克思的發跡史,形容他胸懷崇高理想,畢生為人民解放奮鬥。甚至指在人類思想史上,沒有任何理論比馬克思主義更具影響力,是公認為千年第一思想家。

馬克思主義始終是黨和國家的指導思想,中國共產黨人是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習近平說,馬克思主義為中國革命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深刻地改變了中國,與中共、中國人民、中華民族命運緊緊連在一起。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都是完全正確。
而中國共產黨應運而生,實現了中華民族從東亞病夫到站起來的偉大飛躍,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他又說,中共把馬克思主義原理與中國改革開放結合,令中華民族富起來,因此證明唯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而在新時代下,中共會帶領人民進行偉大鬥爭,令中華民族強起來。他又引述馬克思的理念,只要人民成為自己的主人、社會的主人、人類社會發展的主人,共產主義理想一定能在不斷改變的現實運動中,一步一步實現。

馬克思不只是一位大思想家。他也是一位傑出的修辭學家。他的經濟學分析同時也是對現代生活環境的敏銳描寫。這位哲學家說,在經濟壓力下,人們終於不得不用冷靜的眼光來看……他們的相互關係。資本主義和啟蒙悄悄結成私下聯盟。

習近平花了大量篇幅,由馬克思主義延伸至中國各個領域的發展,大談黨建、內政、外交。他說中國當今改革任務之重、矛盾風險之多、治國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中國要贏得未來,就要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解決問題的能力,堅定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理想。

他訓勉,要把人民立場、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立場和使命;勇於全面深化改革,調整生產關係激發生產活力;國家機關要成為社會公僕,接受人民監督,堅持黨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外交方面,要站在世界歷史高度審視當今重大問題,一體化的世界就在那兒,誰拒絕這個位界,這個世界也會拒絕他,中國要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拓展與各國合作,積極參與全球治理,不依附別人,更不掠奪別人。黨政則要增強四個意識,加強黨全面領導,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當代中國雖自稱社會主義國家,但有分析認為從消費形態到城鄉貧富差距,中國實際上已是現代資本主義。這個矛盾讓眾多觀察家認為,中國已經不再奉行馬克思主義,反而以實用主義與經濟利益掛帥。然而,習近平仍然在各種場合大力擁護馬克思主義,這位被喻為繼毛澤東後權力最大的中國領導人,不但重新帶起研討會追憶毛時代,還強調中國需要為其革命性的歷史及政體充滿自信。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