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高中畢業就出國留學 5年來增加一倍

【2015.06.21/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高中畢業生赴國外留學人數逐年增加,從2010年556人,增加到2014年1288人,5年來增加一倍。

分析2014年6月留學人數前10大學校,私校占7所,公立高中僅3所。第一名為私立康橋高中,出國留學比例高達67%之多,第二和第三名分別是竹科實中和常春藤高中,北一女和台師大附中則為第8和第9名。

2/3高中畢業生出國留學的新北市康橋高中,位於新店偏遠山區,環境清幽,該校家長大多非富即貴,在商界與政界任職者不少,透過小孩的權貴交往,大人的政商世界就更加緊密。而多數學生選擇畢業後出國,與家長的期許一致,甚至有集體行動的趨勢。

至於竹科實中,因有雙語部,高中生畢業後出國念大學比例不少,原因在於許多學生家長不是從國外回台任職,就是以後還有機會輪調的國外,因此乾脆把孩子送出國。位於台中潭子的常春藤高中,設有專門為出國留學準備的實驗教育班,留學班名額依教育部同意招收,平均約40位,今年則有46位,所有人畢業後都將出國留學。

據指出,目前高中畢業生以留學美國、香港居多,美國因為學校多、幅員廣大、選擇性高,加上英語是國際語言,美國又是個領域的龍頭,自然追尋者眾。香港則是許多大學祭出高額獎學金,使得留學香港也成為熱們之地。

教育部國教署長吳清山表示,如果個人的興趣、成熟度都足夠,也有妥善的生涯規劃,高中畢業就出國深造,是不錯的選擇,但未必適合每個孩子。在數位科技年代,只要善用科技,仍可以培養國際觀及雙語觀,出國鍍金未必穩贏。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