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 陳建仁及伍錦霖鼓舞學員

【2018.05.04/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為期半年紮實訓練的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107年訓練4日上午在國家文官學院正式展開,副總統陳建仁、考試院長伍錦霖到場鼓舞受訓學員。

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期許在場的高階文官要在平民百姓的需要中看見自己的責任,並期勉大家跳脫框架,突破不合時宜的法規,「讓法律不是成為限制的枷鎖,而是讓我們能做的更好」,並以擔任高階主管的經驗,包括擔任國科會主委期間,使國科會處長職位改以教育人員任用,以及出任衛生署署長時,所建置獨創的全國感染症醫療體系,都是勇於突破窠臼才有的成效,提到我國生醫產業在全球排名第三名的佳績,有賴跨部會的溝通協調、共同努力而做到,鼓勵在場受訓高階文官「國家可以因你而改變」。

考試院長伍錦霖指出,除要在場學員用創新的想法,向業師或是講座學習外,還有來自不同領域的學員,彼此也都是值得學習的老師,希望大家能透過這項訓練來建立革命情感,群策群力,加速公務溝通的效能,達到事半功倍的行政成效,方得使人民有感。

107年度的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為開辦以來競爭最激烈的一屆,透過嚴謹的「評鑑中心法」(Assessment Center Method)遴選,各機關推薦的優秀簡任級文官僅有三分之一獲得錄取,國家文官學院更為這批一時之選量身打造,邀請重量級講座授課,包括考試院院長伍錦霖、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司法院大法官黃昭元、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中央研究院長廖俊智、東洋製藥董事長林全、台北101董事長周德宇以及國立政治大學校長周行一等。

高階文官培訓飛躍方案向來採用多元的教學方法,今年首創「大師論壇」,以知名講座「全球趨勢論壇」及「與大師有約」活動,與受訓人員進行對談及交流,以引領高階管理者思考未來挑戰;廣受好評的「職務見習」制度也將持續辦理,讓學員近身觀察業師的工作態度、領導藝術及溝通技巧。「讀與思」活動,則是讓學員透過閱讀與自我反思,來提升國際視野及領導能力。另運用「行動學習法」、「問題導向學習(PBL)」及「個案教學法」,使理論與實務結合。

飛躍方案分決策發展訓練、領導發展訓練及管理發展訓練等3班辦理,訓練期間自5月4日至11月9日止,每週五及週六上課。課程設計涵蓋全球化政治、經濟、產業與科技等議題,包括「科技數位治理」、「新南向政策」、「綠色經濟」與「區域經濟整合」等,各班預定於9月上旬分別前往美國聯邦主管研究院、英國文官學院研習2週。

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