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9

高雄爭取金融科技園區 賴瑞隆稱最快5月底成立

立法委員賴瑞隆30日,邀集金管會、目前負責台北金融創新科技園區營運之金融總會與資策會,以及目前負責籌設「智慧高雄創新科技園區」之工研院及高雄市政府經發局,確定將成立「高雄金融創新科技園區」。園區將落腳於高雄市財稅行政大樓13、14樓,最快今年5月就能掛牌,可望藉由金融創新科技產業聚落,帶動高雄金融產業蓬勃發展。

賴瑞隆去年10月26日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時表示,過去台灣發展金融產業,資源重北輕南,造成區域發展不均。他認為,高雄發展金融創新科技,必須要有中央的協助,才能促成完整產業生態系,鼓勵高雄產業升級。

而顧立雄也於1月22日作出回應,表明金管會願意協助高雄成立金融科技創新第二園區,提供監理門診、數位沙盒等服務,金管會將先與高雄新的市府團隊溝通對金融科技園區的想法及規劃。

高雄市經濟發展局表示,市府到目前為止持續辦理招商,已有十多家金融科技廠商前來接洽,未來也會有審核機制,讓優良廠商進駐高雄,並將發展重點放在區塊鏈金融科技與電子支付系統。

高雄市經發局也說,園區也正在積極建置中,預計5月底園區會全區建置完畢,「高雄金融創新科技園區」可望和「智慧高雄創新科技園區」同時掛牌成立。此外,高雄市目前將自籌經費營運該園區,在最低化成本前提下,達到建置高雄金融科技產業聚落目的。

對於高雄市府的積極態度,金管會回應會全力支持,將在高雄市政府相關園區建置、招商完備後,盡力協助園區的建置。此外,因台北金融創新科技園區空間不足,金管會也會推薦已進駐台北園區業者到高雄園區發展。

賴瑞隆說,園區區位位於高雄市中心,地點理想、交通方便,可連結市中心其他產業,未來將會持續關注相關進度。賴瑞隆也期許中央和地方政府持續合作,加速「高雄金融創新科技園區」建置,讓園區成為高雄金融創新科技產業聚落。

最新消息

110
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