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全球海平面上升率超預期 上海紐約受威脅

科學家們認為,最新研究顯示,由於格陵蘭和南極洲的融化加速,全球海平面的上升速率可能遠遠超過預期,倫敦、紐約、上海未來都可能受到威脅。

與此同時,中國發佈最新的《中國海平面公報》顯示,1980-201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為3.3毫米/年,高於同時段全球平均水平。新的一項國際專業研究發現,海平面上升的速度實際上遠超出科學家們過去的預計。

過去長期以來的看法是,到2100年,世界海平面將最多上升近一米。但基於專家意見的新研究預測, 實際水平可能是這個數字的兩倍左右。按照這個速度發展,沿海三角洲的大城市面臨威脅,一些國家可能不再適宜居住,這可能導致數億人流離失所。

海平面上升問題,是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在2013年發表的第5次評估報告時,提出的最具爭議的問題之一。當時發表的報告稱,如果不大幅度減少排放,地球的持續變暖將使全球水平面在2100年升高52厘米至98厘米之間。

許多專家認為,這是一個非常保守的估計。研究冰融的科學家們還擔心,目前用來預測巨大冰蓋對海平面影響的模型有問題,它們並沒有捕捉到這些冰蓋現在如何融化的所有不確定性。

為了更清楚地了解情況,該領域的一些主要科學家根據他們對格陵蘭、南極洲東部和西部地區發生的情況的了解進行了預測。

研究人員認為,如果繼續沿著目前的排放率軌跡發展下去,那麼到2100年,世界海平面很可能上升62厘米至238厘米。這將是在全球變暖最嚴重情況下發生,即全球氣溫上升到5°C左右。

該研究報告的領銜作者、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的喬納森·班伯教授表示,冰層融化很可能使海平面升高,其幅度在7至178厘米範圍內,但如果再加上冰層以外的冰川和冰蓋融化,以及海洋升溫導致的熱膨脹效應,就會得出完全超過兩米的結論。

對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到2°C預計,格陵蘭的冰蓋融解仍然是造成海平面上升的最大因素。然而,隨著氣溫的進一步升高,更大的南極冰蓋融解也開始起作用。

新報告的作者認為,這種情況將對地球產生巨大的影響。他們計算出,全世界將失去相當於179萬平方公里的陸地面積,這大約相當於利比亞國土的面積。如果海平面上升過高,孟加拉國大片地區很難以適宜人們繼續居住生活。包括上海、倫敦和紐約在內的一些全球主要城市也將受到威脅。大部分土地損失將發生在重要的糧食種植區,比如尼羅河三角洲等。

中國自然資源部海洋預警監測司公開發佈的這份公報指出,近7年海平面均處於近40年來的高位。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