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共軍部署東南沿海東風17意在威嚇美軍

港媒南華早報引述共軍消息人士披露,共軍在東南沿海部署東風17超高音速彈道飛彈,引發攻台聯想。國內專家學者分析,此舉應是針對美國部署在亞洲盟邦國家的美軍基地。

南華早報引述共軍消息人士披露,共軍已在東南沿海部署先進的東風17超高音速飛彈,並逐漸取代原先部署的東風11、東風15飛彈。東風17最大射程為2500公里,並在2019年中共建政70週年閱兵典禮上首度亮相。

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暨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接分析,東風17的確有攻台能力,但東風17射程更長,若單純劍指台灣,「多出來的射程就浪費掉了」。

他認為,以東風17的射程與飛行特性為依據,研判共軍此波部署,應是以打擊美軍基地及航艦戰鬥群為主,用以執行「反介入/區域拒止」(Anti-Ac-cess/AreaDenial,A2/AD)戰略,特別是當台海發生衝突時,可對台進行「圍點打援」的戰術,意即「圍住台灣,打擊來援的美軍」。

解放軍專家亓樂義指出,東風11、東風15的射程雖不如東風17,但因是彈道飛彈,發射時先上升至外太空後再進入大氣層,讓台灣山脈形成的屏障無法發揮作用,用在對台攻擊已足夠,研判未來仍會是共軍對台的主要武器。

蘇紫雲指出,東風17結合傳統的彈道飛彈拋物線彈道、巡弋飛彈的水平彈道,可歸類為「混合彈道」新銳飛彈,第一階段以火箭推進至大氣層邊緣,第二階段則釋放出「極音速滑翔載具」(HGV)進行水平飛行,並可改變飛行路徑以躲避攔截、提高突防機率。

至於反制方式,可分被動、主動兩方面。在被動防禦部分,太空中的預警衛星在東風17推進火箭點火時即可偵知,爬升階段則可由包括台灣樂山雷達站在內的設施追蹤;至大氣層邊緣的彈道高點,則由反飛彈系統進行追瞄並以薩德、標準三型、愛國者飛彈等進行攔截。

主動壓制部分,如同美軍在波灣戰爭的作業,可藉由衛星偵照、EP-3電偵機,以及最新式戰場偵察機「月光女神」(ARTEMIS)等標定位置後,摧毀東風17發射車或固定陣地,屬於「源頭打擊」。

蘇紫雲表示,東風17去年才剛服役,目前數量有限,預估現在仍不超過100枚,未來不排除逐年增加部署;他研判5年內,美方的軍規雷射技術發展將讓攔截這類飛彈的成本顯著降低,台灣的中山科學研究院目前也積極投入雷射防空系統的研發。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