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加速國家檔案數位化 保存國家進步痕跡

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出席「第17屆機關檔案管理金檔獎暨金質獎頒獎典禮」,除親自頒發獎座,並向所有獲獎機關與個人致上最大謝意。院長期許國家檔案持續加速數位化,提升檔案搜尋與運用效率,使調閱文件與相關資料更為方便,並減輕同仁工作負擔。

蘇貞昌在致詞時憶及父親並感性表示,他的父親一輩子都是最基層的公務員,字寫得非常漂亮,一筆一劃寫得非常認真。小時候他常在假日跑去看父親加班,看到父親寫的字,以及在整理檔案與卷宗時的那份認真,到今天都深印在心、時刻難忘。在座的獲獎機關與同仁在整理及保存檔案的同時,也保存著國家進步的痕跡,以及所有工作同仁努力的過程,這不只是對個人的註記和痕跡留存,更是將國家的進步記載、留存下來。

蘇貞昌指出,凡走過的必有痕跡,機關運作一定有檔案留存,因此有「國家檔案局」。因為工作要做得好,要經過檢驗、審查,很多機關與個人檔案工作做得很好,所以今日頒發「金檔獎」與「金質獎」給機關與個人,感謝獲獎者的傑出表現,長時間默默面對檔案並認真加以保存。

蘇貞昌表示,隨著科技的進步,檔案也必須數位化並加以留存,甚至要有相關單位對所留存的檔案加以研究,進而從中找出學問,作為未來進步的指針。因此,國家現在不僅有檔案局,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行政院也已經核定計畫、編列預算,要新建「國家檔案館」大樓。

蘇貞昌指出,現有的國家檔案疊起來已有45座101大樓的高度,未來「國家檔案館」落成後,所容檔案長度甚至可達100公里。蘇院長笑稱「檔案用『公里』算,實在好可怕!」,但這就是各位受獎者的努力與辛苦所得來的成果。

蘇貞昌在致詞時特別感謝國發會檔案局辦理「金檔獎」與「金質獎」,讓優秀同仁、機關藉由得獎,感受到政府對於公務人員努力處理檔案工作的重視,並向在場同仁鞠躬表示感謝。

國發會表示,今年共有232個機關參加金檔獎、98名檔管人員參加金質獎,分別有13個機關與16位人員獲獎。

國發會指出,自民國91年「檔案法」實施以來,檔案局典藏的國家檔案長度已達22.6公里,且為永久典存、利用國家檔案,檔案局積極辦理數位化典藏及數位服務,現已完成1300餘萬頁紙質類檔案數位掃描。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