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南太友邦不會被中國吸過去

【2017.11.09/新聞大聯盟專論】

這次蔡英文總統出訪南太友邦,把這趟訪問行程定位在尋根之旅,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也說,南島語族的發源地就是台灣,文化相近語言相近,在外交上會更緊密一點。只是,目前台灣原住民的語言當中,不知有沒有和南太友邦是可以直接相通的?

有時候文化相近、習俗相近,但語言不同,還是有一些差異,尤其是思想上的。基本上台灣與南太友邦的外交關係都已有一段不算短的時間,蔡總統率團出訪,除了鞏固邦誼,還能有什麼新的進展?

過去政府似乎很少在文化或尋根的方向,與南太友邦建立深層關係,每年台灣提供一些經費協助他們,或許他們要的經費也不必很多,所以中國給得起,台灣也給得起,有些台灣給不起,那麼邦交國只好跟中國建交。不過這一點對南太友邦來說,問題比較小。

蔡總統希望透過這次出訪,拉近與南太友邦的關係,所以給予這些國家的國民免簽證待遇,只是這個互惠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因為這些國家的人民要來台灣旅遊機會較少。反過來說,國人要去南太友邦旅遊的機會也不多,因為距離蠻遠的,這種情況下,台灣要如何在文化及語言方面,與對方增加彼此的交流?

同樣是南島語系,但發展各有不同,這次蔡總統尋到什麼根,外界感受不多,但是好消息是,蔡英文把出訪弄得就是出訪,比起陳水扁、馬英九,喜歡把出訪內政化要好多了。

最新消息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