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台獨聯盟與基進黨:蔡政府要建立自我防衛

【2017.10.16/新聞大聯盟報導】台灣獨立建國聯盟與基進黨16日舉辦「台灣危機觀察」與對蔡英文政府及新內閣提出建言針砭的記者會。與會者認為,台灣面臨的危機,需要從最基本的危機意識,到認清內外多重問題,以及擬定明確可行的解決辦法著手。台獨聯盟與基進黨認為政府與全民應立即凝聚共識、針對危機採取行動。

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提到,台灣的危機,在於政府與人民都沒有危機意識。在國際間,美國川普就任後為國際政局帶來許多變數;在東亞,北韓金正恩的瘋狂舉動、中國習近平對內高壓、對外採擴張主義,使亞太區域陷入非常不安定的動盪狀態。同時中國也從內外採取各種軟硬手段限縮台灣國際空間、並以經濟、政治、社會等途徑逼使台灣進入其一中框架,新內閣須面對危機,採取行動。

針對亞太區域和平所面臨的挑戰,基進黨黨主席陳奕齊表示,台灣在對中各種交流現狀上必須重新「劃出邊界」。換句話說,蔡英文政府必須重新盤整中國與台灣的各種交流,確立那些中台當前的交流活動有哪些可能已經踰越並且傷害台灣的經濟安全、社會安全、國家安全與政治安全。

陳奕齊於記者會上提及馬英九任內制定的「2018全募兵制」,在台灣人口結構急速變化下,將無法撐起國家安全。蔡英文政府應主動對此項政策進行損害控管和修正因應。「徵兵制」亦是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自我防衛決心的展現,並可以降低國際對台灣自我防衛意志不足的印象。

基進黨中常委何澄輝針對即將於18日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黨代表大會(19大)提出幾點看法。何澄輝表示,習近平基本上已確立其絕對的領導權,而下一步則必然是「筆桿子」的掌控,也就是收攏思想與確立意識形態的詮釋權與掌控。據港媒報導,概括習近平治國理念的「習思想」將在19大被寫入黨章,包含「四個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若傳言屬實,這將是中共繼毛澤東、鄧小平之後,第三位以姓名命名其思想理念的領導人。更顯見習近平藉此確立其領導權力具有高度的企圖心。

19大後,中國對於台灣的侵吞打壓也不會有任何改變。習近平對台灣,甚至是東海、南海及週邊地區衝突事端的介入,均是他積極展現擴張性的作為,甚至要求美國平分太平洋週邊利益。

三位與談人均認為,台灣應該做的,是展現為維護尊嚴的自我防衛決心,而不是為了虛幻的和平假象,無條件的「坐著、趴著」也要搖尾乞憐地哀求與中共對話。美國警告台灣全募兵的風險,其背後更重要的是對台灣自我防衛決心的質疑。自我防衛決心的展現與堅定才是自助人助的最根本條件。

他們認為,蔡英文總統面對國事如麻且棘手,但是,確立目標、定出主次,並從中擇取「制度變革將能產生連環帶動效果」的改革著手,才是主要目標。中國各種統戰交流的成功即反映出台灣當前身份與認同錯亂的現狀,因此,蔡英文政府必須將以台灣為主體的國民身分認同的基礎工作,當成提昇對中提防意識的工作。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