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吳周會 周錫瑋尊重黨中央初選辦法

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3日下午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會面,針對2020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相關事宜交換意見。周錫瑋會後表示,他將完全尊重由經過中常會通過的初選辦法,包括是否採全民調,或是否有政見發表及辯論等方式。他也希望有意參選者能團結一心,並期盼有機會彼此交流理念。

吳敦義於中央黨部與周錫瑋會談約30分鐘,會後,周錫瑋由文傳會代理主委程美華、中常委李昭平、前中常委謝坤宏、賴調燦等人陪同召開記者會。

周錫瑋表示,吳主席在會面開場時強調,黨一定要團結一心,才可能勝選,國家、人民的未來都託付在國民黨的勝選,希望大家一起努力。

周錫瑋並發表以下聲明:第一、黨中央決定、經過中常會通過的初選辦法,他將完全尊重,包括是否採全民調,或是否有政見發表及辯論,完全由黨中央、中常會決定後遵守。

第二,他非常同意郭董說的「勝利者聯盟」,大家在這塊土地上沒有仇恨,要以同心團結的心態,才能在黨內沒有敵人,對外打遍天下無敵手,他也願意當桶箍的角色,把每個人都團聚、團結起來。

第三、在馬前總統30日舉辦的經濟論壇上,所有參選人都非常有氣度,也願意表達經濟議題的看法與接受提問,這是很好的模式,他今日中午與馬前總統聯繫後,馬也非常樂意再次舉辦這樣的論壇,大家共同討論無論是兩岸國際、國防外交、教育環保等諸多議題,相關的共識與結論,待黨內提名完成後,可以提供給被提名人,成為未來的政策。

周錫瑋強調,在會談中也表達,有意參選者彼此之間「有點熟識但卻不熟悉」,雖然彼此間的理念想法應該一致,卻沒機會聚在一起好好交心,因此建議五個人可否有「荒島求生記」,聚在一個地方,例如可在金門討論兩岸和平問題,或到綠島談談環保、綠色能源。候選人之間應該「兄弟齊心、其力斷金」,若沒有機會彼此交流,令人感到非常可惜。

媒體問及是否希望舉辦辯論會?周錫瑋表示,目前他得知,黨中央規劃應該有政見發表,也可能有辯論,他希望以馬前總統所舉辦經濟論壇的模式,大家一起回答所有的問題,而不是交相質疑或攻擊,但若黨中央未來舉辦政見發表加上辯論,他也完全贊成。會談中也討論到,若黨中央不舉辦,而有民間機構或媒體有意舉辦辯論,黨中央也樂觀其成。

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