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

吳敦義:立委補選受挫 深綠區差距縮短

對於316立委補選結果,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18日接受Ettoday「雲端最前線」節目專訪時表示,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翻轉了幾個綠營優勢的縣市,這次補選對黨來說是挫折,藍綠恢復基本盤,國民黨在彰化縣贏的漂亮,在新北三重及台南等選區,這次雖沒有翻轉,但仍在深綠的地盤把藍綠差距縮短。他肯定國民黨候選人的努力,並感謝選民逐漸翻轉過去藍綠差距。

對於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登記民進黨內總統初選,吳敦義表示「不驚訝」,賴清德請辭行政院長時,就猜想他一定會有一些動作,只是沒想到這麼快。

被問及高雄市長韓國瑜稱立委補選「贏的不算贏、輸的不算輸」,吳敦義表示,從客觀角度來看,韓國瑜評論的結果算公道。但就黨主席角度而言,他不能以此當作這次挫折的唯一原因,國民黨候選人在新北三重、台南等深綠選區拉近了藍綠差距,但不可能如同秋風掃落葉,所到之處都手到拿來,如果已經竭智盡力,就算挫折,也是必須要接受的事實。

對於2020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問題,吳敦義強調,絕對會避免黨分裂的情況,過去曾有痛苦經驗,不會重蹈覆轍。照現在規劃,可能四、五月間公告,之後進行連署等必要程序,依往例應該在八月左右召開全國黨代表大會,作為最終階段的認可,那時提名的人選就是確定的,不會有再換人的問題。

至於是否徵召高雄市長韓國瑜,吳敦義表示,韓國瑜現在擔任高雄市長,對高雄有很多期望跟藍圖,但如果黨需要用徵召的方式,不是讓他自己領表,就是徵召他來領表登記,也算是徵召。假設韓國瑜能當選總統,對高雄的建設發展將推波助瀾、得心應手,不會是高雄的損失。最關鍵就是韓國瑜是否是個好總統,大家若相信他,他努力做,造成的國家發展跟進步,當然會包括高雄在內。

吳敦義強調,他並不認為除了韓國瑜之外,黨內其他人都不可能當選,不過假設一個政黨可能推出的人選聲勢未領先,但還有一張牌,「這張牌不打,不就是愚蠢了嗎?」他也否認外傳操作韓國瑜牌要卡朱、王的說法,強調自己在韓國瑜當選之後,從未交代或拜託或影響他任何一件人事上的問題,也沒有溝通選總統等事宜。

至於自己是否參選,吳敦義指出,的確有很多人鼓勵,但他仍說有萬分之一的機會,「除非萬不得已,我何必去讓這個選舉更複雜化?」他擔任黨主席的任務是要打勝仗,怎樣讓立院過半,讓2020總統候選人獲勝,重返執政,國家能在國民黨重返執政狀況下,把過去幾年做的不理想的地方改善過來。

最新消息

13